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嘉峪关飞行2000公里 4岁信鸽12天安全归巢
2018-11-15 09:21: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昨日,记者从市信鸽协会了解到,历时12天,2018年江苏省“宁镇扬”2000公里超远程信鸽联赛的第一只信鸽顺利归巢。据了解,信鸽比赛充满了不确定因素,归巢率很难达到100%。比赛途中,信鸽不仅需要自己觅食,还要躲避天敌。有时还会因为太累,便不回家了。

  A

  4岁信鸽历时12天归巢

  从嘉峪关飞行2000公里

  “鸽子飞回来了,一颗心也算落地了,踏实了。”高邮人周宏路的信鸽,历时12天从甘肃省嘉峪关市飞回家中,这也是2018年江苏省“宁镇扬”2000公里超远程信鸽联赛第一只顺利归巢的信鸽。

  扬州市信鸽协会秘书长潘建军介绍,信鸽比赛是通过信鸽脚上的电子脚环采集信息,最终计算分数,得出名次。“此次是超长距离的信鸽比赛,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基本上可以确认,周宏路的信鸽是本次比赛的第一名。”

  本次比赛吸引了236羽超远程的鸽子参加,其中南京市78羽、扬州市加盐城市东台145羽、镇江市13羽。由专人将鸽子运至嘉峪关市,统一开笼放飞,最先回到家的鸽子获胜。

  今年66岁的周宏路,20多岁时开始业余养鸽子,至今已逾40年。周宏路告诉记者,他养了三十几只鸽子,均是从朋友处得来。他对这些鸽子照顾有加,每天打扫鸽舍,准备清水,喂玉米等粗粮。

  这次获得第一名的鸽子,周宏路已经养育了4年。“鸽子正常能活10到12年,这只鸽子现在正处于壮年期,是比赛的最佳阶段。”周宏路说,这只鸽子算是继承了家族的优良传统,它的爷爷奶奶和妈妈都曾参加比赛并获得名次。据周宏路介绍,别看这只鸽子貌不惊人,如今在网上,玩信鸽的圈子里,这只鸽子的身价已经被炒到了10万元人民币。

  B

  远程比赛犹如历险记

  信鸽归巢率基本没有100%

  随着交通工具的日益发展,一个人从嘉峪关抵达扬州并不是难事。对于一只鸽子来说,2000公里的距离却是凶险万分。“这个时节举办这么大型的超远距离的信鸽比赛,对于信鸽来说难度很大,风力大、空间距离远,天敌又多。近年来,面对特比环和公棚赛短距离信鸽比赛的冲击,‘宁镇扬’嘉峪关超远程比赛能够两年举办一届,实属不易。”潘建军说,虽然信鸽在比赛中获胜能获得奖金及荣誉,但它们很辛苦,基本上没有一次比赛后鸽子的归巢率能达到100%。

  潘建军告诉记者,比赛后鸽子的归巢率能达到70%向上已属好的。此次比赛,空距长达2000公里,鸽子要飞翔半个月左右的时间,对于信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比赛的归巢旅途中,参赛鸽是很孤独的,它们得自己觅食,有可能找不到吃的,就会饿死在路上。有时可能飞累了,就在某个地方住下了。因此,一只鸽子能从嘉峪关回到扬州,真可谓是危险重重,活脱脱的一场2000公里“历险记”。

  潘建军介绍,如今一些信鸽爱好者买鸽子时,一只都要上万元,通常这些鸽子买回来都是用来配种的,很少有人舍得拿出去参加比赛。

  C

  优良信鸽血统很重要

  扬州在册会员3000多人

  信鸽比赛中,不仅鸽子累,筹办比赛也很累。参赛者需要办理集鸽的有关手续,所有参赛鸽子办理完集鸽手续后,将由指定人员运到司放地,统一开笼放飞。

  “鸽子并不是飞回来就行了,在鸽子归巢后,鸽主必须要妥善保存归巢优胜鸽,等候查棚裁判员复验,如果鸽子在查棚前出现死亡、丢失、羽毛严重损坏等情况,还会被取消成绩。”潘建军说,赛鸽已成游艇、高尔夫之后又一项富人运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扬州信鸽协会在册的会员有3000多人。

  如何辨别一只赛鸽是否优秀?潘建军告诉记者,一只好的赛鸽,血缘一定遗传着上代甚至数代能力,包括飞行能力、毅力和在飞翔中的某种“特性”;龙骨应呈现稍为圆滑的弧度,让人们捉起来感觉很舒服,而不是感觉前胸突起、高突不平。此外,好赛鸽平时眼志(指鸽眼瞳孔前下方的阴影部分)会散发出的光彩,感觉就像一幅画般美丽。翅膀是赛鸽成绩好与坏的决定因素,当鸽子主羽展开时,从旁边看要层次分明,就像百叶窗一样。

  记者张旭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