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槐泗镇家庭农场激活农业经济新格局
2018-11-13 17:54: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3日扬州讯(陈洁 孙倩)如今在农村,很多 70 后农民不愿意种地,80 后农民不会种地,而 90 后农民甚至连农村都不愿意待下去。2013 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到 “家庭农场” 的概念,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扬州槐泗镇自2013年第一家家庭农场注册成立以来,经过4年多的发展,全镇家庭农场遍地开花。

  近日,槐泗镇双丰特种水产养殖家庭农场获批2018年市级示范家庭衣场。双丰特种水产养殖家庭农场主要从事龙虾、螃蟹、甲鱼等特种水产养殖,并辅以家鱼、泥鳅等立体循环养殖模式。2017年双丰获批区级示范家庭农场,家庭农场主、80后小伙罗明峰以此为契机,加大技术、资金投入,努力开拓市场,荣获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新秀称号。2018年度成功开立淘宝企业店铺,并大力拓展网上销售,销售额较去年实现较大增长,较好的发挥了区级示范家庭农场示范带动作用。这次获评市级示范家庭农场时刻,罗明峰表示还要继续努力,争取创造更大经济效益,为社会多做贡献。

  在念涛特色种养家庭农场,农场主洪祥是一名地道的90后青年。他立志靠自己的辛勤和努力改善家境,改变当地落后农村面貌,于2016年成立了家庭特色农场,主要开展粮食、饲料种植、特种鸡养殖,循环生态种养模式。经过几年的摸索,洪祥掌握了野鸡、宫廷鸡、珍珠鸡、黑乌鸡、蓝孔雀等特种鸡的习性,如今已逐步走上轨道。

  槐泗镇农经站工作人员在对念涛特色种养家庭农场评估后,向洪祥介绍了家庭农场发展优势、项目申报要求、高效农业保险政策并动员洪祥扎根基层,利用好当前农业扶持政策、壮大规模,继续为改变家乡面貌而努力。

  真奎菌菇种植家庭农场农场主俞真奎今年48岁,已从事菌菇种植多年。农场目前主要种植有平菇、金针菇、香菇、鸡腿菇等。俞真奎前几年种植菌菇主要采用棉籽壳等为主要原料进行生产,近年来随着棉花种植面积的减少,当地鲜有棉籽壳供应,外地的棉籽壳质量不稳定加上高昂的运费,导致农场的生产一度陷入窘境。后在镇农经站的动员指导下俞真奎开始尝试采用稻麦秸秆作为菌菇种植的主要原料,因为稻麦秸秆与棉籽壳特性的差异,菌菇生长情况不是特别旺盛。为此镇农经站又为俞真奎请来了农科所专家指导,专家针对稻麦秸秆特性从水分、温度管理到营养物质添加,从平菇到鸡腿菇不同生长控制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并互留了电话号码与微信与俞真奎保持密切联系,进行持续指导。

  据悉,目前槐泗镇注册成立并稳定运行的家庭农场达58家,其中粮食种植家庭农场28家、蔬菜瓜果种植家庭农场14家、水产养殖家庭农场10家、特色种养结合及苗木种植等家庭农场约6家,家庭农场经营达总面积8000多亩。下一步我镇计划组织扬州大学农学院、里下河农科所青年专家成立专家团与全镇合作社及家庭农场进行结对帮助,实实在在解决农业主体生产中遇到的难题,进一步帮助家庭农场解决发展困难,实现又快又好发展。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