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0月份扬州CPI上涨2.8% 扬州物价涨幅低于全省水平
2018-11-13 08:25: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昨日,国家统计局扬州调查队公布了《10月份扬州居民消费价格情况简析》。数据显示,上月扬州CPI同比上涨2.8%,重新跌回“2时代”,涨幅比全省低0.1个百分点,在全省13个城市由高到低排第8位。

  A

  跌回“2时代”

  10月份扬州CPI上涨2.8%

  10月份,扬州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月上涨2.8%,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重新跌回“2时代”。其中,消费品价格上涨3.6%,服务价格上涨1.6%。10月份扬州CPI涨幅比全省低0.1个百分点,在全省13个城市由高到低排第8位。

  从八大类别来看,食品烟酒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2.3%。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9%,茶及饮料价格上涨1.1%,烟酒价格上涨1.4%,在外餐饮价格上涨1.1%;衣着价格同比上涨5.5%。其中,服装价格上涨6.2%,鞋类价格上涨2.7%;居住价格同比上涨2.1%。其中,住房保养维护及管理价格上涨3.8%,水电燃料价格上涨2.9%;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上涨5.2%。其中,家用器具价格上涨0.6%,家庭日用杂品价格上涨8.1%,个人护理用品价格上涨1.9%;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上涨4.4%。其中,交通价格上涨8.2%,通信价格上涨2.6%;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同比上涨2.4%。其中,教育价格上涨7.1%,文化娱乐价格下降2.5%;医疗保健价格同比上涨0.8%。其中,药品及医疗器具价格上涨2.3%,医疗服务价格上涨0.1%;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同比上涨0.2%。其中,其他用品类价格下降2.0%,其他服务类价格上涨1.8%。

  B

  上月气温适宜

  购买蔬菜、水产品少掏钱

  记者综合走访情况及数据发现,上月气温适宜,受此影响,我市蔬菜、水产品和鸡蛋价格均出现了回落,市民吃菜、吃鱼少掏钱了。

  菜价方面,上月蔬菜供应充足,菜价大幅回落。10月份鲜菜价格环比下降9.9%,与9月份均价相比,参与调查的33种鲜菜价格“10涨21降2平”。

  水产品方面,上月我市淡水鱼出塘量增加,价格回落,环比下降1.5%。记者在市区多家农贸市场发现,鳊鱼、鲫鱼、草鱼、鲢鱼的价格(每公斤)分别由9月份的16.17元、16.88元、14.58元、14.58元降至16.0元、16.25元、14.5元、14.5元。

  同时,上月我市蛋鸡产蛋率较高,鸡蛋价格走低。洋鸡蛋价格由每千克10.58元降至9.52元,环比下降10.0%;草鸡蛋价格由每千克20.75元降至20.51元,环比下降1.2%。

  C

  成品油价格

  是推动CPI上涨的最主要因素

  我市CPI主要受到哪些因素影响?“成品油价格是推动CPI上涨的最主要因素。”国家统计局扬州调查队一负责人分析,1月-10月,国内成品油调价共经历22轮调价窗口,价格“13涨7跌1搁浅”。而10月份的汽油、柴油价格同比涨幅分别为22.5%、25.0%。

  其次,食品类价格也助推CPI走高。该负责人表示,受生产周期性波动以及恶劣天气影响,畜肉、鲜果、蛋等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10月份食品类价格同比涨幅为2.9%,影响CPI上涨0.5个百分点。

  扬州CPI后期走势如何?上述负责人表示,天气转凉,气温快速回落,低温、阴雨天气对农产品的生长、储运可能产生不利影响,鲜活食品价格存在上涨空间。此外,冬季肉类消费增加,牛羊肉价格预计稳中有涨。

  “1月-10月的新涨因素对CPI影响有2.9个百分点,11月份的翘尾因素有0.3个百分点。”上述负责人预测,预计11月份扬州CPI,将延续温和上涨态势,涨幅略有扩大。

  通讯员 国扬调

  记者 陈晨 制图 袁亮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