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过上好日子的沿湖村人说:“给钱给物,不如来个好干部”
2018-11-13 08:26: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本报记者继业明涛景炎董鑫邹平 通讯员邗萱陈万明)

  俗话道,村看村、户看户,党员干部看支书。过上好日子的沿湖村人说,现在我们真正明白了一个理:“给钱给物,不如来个好干部。”

  记者跟随刘德宝在村里转了一大圈,最深的感受就是他一个声音喊到底,“吐口唾沫,都能砸个坑”,千余名村民乐滋滋跟着他奔小康。

  他说话咋这么有分量?其实就是一句话:得民心。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中。”打小以船为伴的刘德宝,深谙此道,记于心、践于行。

  “拿了不该拿的钱,我怕自家的渔船把邵伯湖水弄脏了!”有一种打动人心的力量叫“无私”

  国家惦记着渔民收入,每年八九月份,就会按时发放渔民燃油补贴。

  钱发到手后,当晚,刘德宝总会带上酒菜,招呼父亲、弟弟上桌,“党的政策好,又给咱们渔民发钱了。来!喝两口,庆祝一下。”

  其实,村里领补贴最少的就是刘德宝家,因为父亲和弟弟的渔船发动机功率最小,只有4.4千瓦,只能拿到3000多元,其他村民最高的能拿到2万多。

  “这可是你的至亲啊,难道你不想他们日子过得滋润点?”有人劝刘德宝,只要在数字上“调一调”,你家的补贴可以翻一番。

  “拿了这笔钱,我怕自家的渔船把邵伯湖水弄脏了!”刘德宝的话,像在湖水里扔进了一块大石头,那么响!

  沿湖村党总支书记,虽然只是芝麻大的官,但权力可不小。光是近年来退养还湖、渔民上岸、淮河入江水道整治和渔民燃油补贴等项目费用,刘德宝就经手上亿元。想给家人谋些私利,对于刘德宝来说,也就是“张个口、动个手”的事,可刘德宝非但没徇私,反而对家人很“苛刻”。

  2015年,沿湖村投资60万元,配套渔家乐建了两个民宿,施工场地上留下不少碎木头块,不少村民纷纷捡回家当柴火。

  刘德宝的家和民宿工地只隔了10多米,母亲拿着袋子往外跑,却被刘德宝的弟弟一把拉住了。“妈,你这么做,要是让我哥看到了,肯定不高兴。别人捡得,我们家捡不得啊!”母亲悻悻而归。

  亲爹亲妈都沾不了光,更别提亲戚了。

  有一年,刘德宝的亲戚想承包湖区2000多亩的芡实资源,承包费30万元。村民得知后,在家悄悄打起了小算盘:30万元的承包费,摊在村里每户的话,可就有近3000元啦。村民们自发聚集到村部,要求将芡实资源立即承包出去。

  刘德宝不动声色,上网查了芡实的市场价格,心里有了底,当即通知村委会终止洽谈,实行公开招标。

  眼看煮熟的鸭子飞了,这位亲戚哭着找到刘德宝,一把鼻涕一把泪诉说自家的困难。“困难家家都有,别说你是我们家亲戚,换成沿湖村的其他村民,村里也会想尽办法解决。”停顿片刻,刘德宝语气强硬:“但这次芡实招标是村两委会的决定,必须执行!”

  随后,一个外地客商以75万元中标,当年每户村民分到了5120元芡实承包收入。意外多收了大红包,村民们开心极了,自编打油诗唱道:“书记做事行得正,芡实发财都有份。”

  “刘书记没有半点私心,我最有发言权。”说这话的是沿湖村主任助理刘安。

  有一次,清理村里野塘时捞上几条野生鲢鱼,想着刘德宝爱吃鱼,刘安顺口说了句:“书记,这几条鱼你带回家吃吧!”

  “带回家?我能吃得下?”刘德宝当场拉下了脸。村两委会上,刘德宝特意把这件事拿出来议一议。“今天我说这事,不是为了批评谁。只是让大家好好想一想,要是我拿了那几条鱼,现场清理鱼塘的村民会怎么看,事情传出去,沿湖村的村民会怎么想。”

  刘德宝疾言厉色:“几条鱼事小,但党员干部的形象事大!”

  最终,这几条鲢鱼被卖掉,所得的100元入了村集体的账。负责保洁的阿姨说,在沿湖村,哪怕是村部卖废旧报纸的钱,都记得清清楚楚。

  “书记在村里干了14年,他没有半点私心,他心里想着的只有沿湖村。”在沿湖村工作5年后,刘安真正悟出了刘德宝的心境。

  “给他打酱油的钱,他能煮锅猪头肉。”有一种强大的感召力叫“为民”

  在沿湖村,谈起村里最气派、最敞亮的地方,村民都会指着村部南边不远处的“湖口人家”广场,脸上挂满自豪的笑容说:“看!咱们村的广场,估计城里都少见。”

  广场前后建了半年,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上,都清清楚楚写着两个字:为民。

  2008年,筹建“湖口人家”广场进入沿湖村议程。摆在刘德宝面前的有两大难题:没钱买砖,没钱买树。咋办?

  “记者同志,你猜猜这树值多少钱?”路过的村民潘万生,指着广场内的一棵树,话语颇为神秘。

  “前段时间,有专家估价,市场价超过1万元。”记者未开口,老潘已迫不及待自己答道。话音未落,他又抛出第二个问题:“你再猜猜当时买这棵树花了多少钱?”潘万生哈哈大笑说:“当时德宝书记只花了180元就买回来啦!”

  为村民办事,就像为自家干活。差砖头,刘德宝就抽空从邻村拆迁工地上买来旧砖,一块砖头才一毛钱;缺树木,刘德宝外出办事时就多留些心,看到附近村庄有平整土地的,就顺便“淘”回来。

  “德宝这孩子,心里装着的都是沿湖村村民。”沿湖村老支书金广来感叹,“给他打酱油的钱,他能煮锅猪头肉。”

  “村干部给我们村民打工,你没听说过吧?”“小马哥”渔家乐老板马明斌说。今年国庆假期前,“小马哥”渔家乐装修升级,为了能赶在十一黄金周前开张,刘德宝带着村干部来干了三天小工。烈日炎炎,刘德宝额头上满是汗水,忙活得连饭也顾不上吃,看得马明斌心里过意不去。“小马,我们口渴了,来瓶水吧!”刘德宝笑着说:“这就算是‘工钱’了。”

  说到此事,马明斌话语中充满感动:“德宝书记就是我的亲哥哥。”

  早些年在外打工的马明斌,做过保险、酒水推销员,吃尽辛苦也挣不到几个钱。2006年,刘德宝动员他返乡创业,没有启动资金,刘德宝以个人名义向银行贷款12万元,这才成就了今天沿湖村小有名气的“小马哥”渔家乐。

  和马明斌一样,当年沿湖村人开饭店、建民宿都缺钱。刘德宝从荒滩上捡回木棍,巧手一扎变成吧台,竹子、芦苇拾掇拾掇做成天花顶……客人称赞有特色、有农家味道,追问“这是从哪里请来的设计师”。

  一件件小事,刘德宝暖了沿湖村村民的心。村为民、民爱村,早已蔚然成风。刘德宝有个习惯,看到村里地面上有纸屑就顺手捡起来,于是村民看到垃圾,也会主动弯下腰捡起来;刘德宝每次外出作报告,总爱宣传沿湖村的虾饼、鱼圆等特产,沿湖村的村民网上卖特产,总会附上一句话:“亲,帮我们沿湖村点个赞吧!”

  “乡村振兴,不能光把产业经济做起来,乡村文明建设也不能拖后腿。”这些天,刘德宝正全力推进“渔家书屋”项目建设。每天工作再忙、再累,外出学习开会再晚、再饿,他都要跑到工地现场看一看。路过的村民碰到了,硬拉着他回家吃饭,刘德宝总是摆摆手:“家里还等着我开饭呢。”

  “一天不看,心里就感觉不踏实,晚上觉都睡不好。”刘德宝说完,黝黑的脸上,笑得绽开了花。

  记者手记

  注解

  沿湖村人说,我们德宝书记脸黑,他比其他渔家人吃的苦、受的累都多;他的心是火热火热的,时时刻刻揣着村里的大事小情。老百姓心里有杆秤,知道你是重还是轻;老百姓心里有面镜,知道你是浊还是清。

  刘德宝在一事一情中注解着共产党人的品德、品行,用一言一行感染着身边人。走进刘德宝的内心,你会发现,他把村集体经济看得重,把自己的利益看得轻;他把沿湖村的声誉看得重,把个人的名利看得轻。这是他作为乡村振兴带头人,立得住、站得稳、行得远的关键所在。

  正所谓“劝君不用镌顽石,路上行人口似碑”。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