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出炉 扬州再被国家级战略“点名”
2018-11-12 08:42: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近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改委网站全文公布《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提出把淮河流域建设成为天蓝地绿水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带,为全国大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积累新经验、探索新路径。江苏、安徽、河南等省共同参与的国家级战略正式落地。

  淮河生态经济带规划范围包括25个地市和4个县(市),扬州作为江苏省7个设区市之一入围。这也是扬州继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之后,迎来的第四个国家级战略机遇。

  A

  淮河生态经济带规划出炉

  扬州处在“一区一轴”之上

  11月7日,国家发改委近日印发《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我省扬州市、宿迁市、淮安市、盐城市、徐州市、连云港市、泰州市7个设区市入围。

  《规划》明确,淮河生态经济带以淮河干流、一级支流以及下游沂沭泗水系流经的地区为规划范围,包括江苏、安徽、山东、河南、湖北5省在内的25个地市和4个县(市)。《规划》对淮河生态经济带的战略定位为,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带、特色产业创新发展带、新型城镇化示范带、中东部合作发展先行区。

  在空间布局上,淮河生态经济带设计为“一带、三区、四轴、多点”。其中,“一带”为淮河干流绿色发展带;“三区”为东部海江河湖联动区、北部淮海经济区、中西部内陆崛起区;“四轴”为临沂-连云港-宿迁-淮安-盐城-扬州-泰州发展轴、漯河-驻马店-信阳发展轴、菏泽-商丘-亳州-阜阳-六安发展轴和济宁-枣庄-徐州-淮北-宿州-蚌埠-淮南-滁州发展轴;“多点”为区域中心城市之外的其他城市。

  具体涉及扬州的布局有“一区”“一轴”。

  东部海江河湖联动区:包括淮安、盐城、扬州、泰州、滁州等市,具体是依托洪泽湖、高邮湖、南四湖等重要湖泊水体,统筹海江河湖生态文明建设,强化与长江三角洲、皖江城市带等周边区域对接互动。

  临沂-连云港-宿迁-淮安-盐城-扬州-泰州发展轴:依托新(沂)长(兴)铁路、京沪高速公路、京杭运河以及在建的连淮扬镇高铁、规划建设的京沪高铁二通道,通过构建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连接京津冀地区、中原城市群与长三角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

  B

  京沪高铁二通道受关注

  扬州可经此高铁线直达上海

  扬州在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中,将享受哪些政策红利?

  “其中,最受关注的是京沪高铁二通道建设。”市发改委一位负责人表示,这也是京沪高铁二通道首次写进了国家级战略,将有助于这条高铁加快推进。

  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编制的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30年)征求意见稿》,京沪二通道拟由山东潍坊经临沂、淮安、扬州、泰州、南通至上海,初步定位为高速客运专线。

  《规划》明确,对于规划区域内的各个城市,国务院和地方政府将给予高含金量的政策支持。比如,在土地上,适度增加土地利用年度指标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并鼓励通过市场化方式组建淮河产业投资基金等,推动设立股份制淮河开发集团公司。

  扬州大学中国大运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杰认为,这将为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带来新的机遇。他说,“江淮生态大走廊与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融合发展,将为扬州段生态建设提供更有力的战略支撑。”

  “这些利好将加大人流、车流、资金流、信息流在扬州汇聚流动,提升扬州对淮河经济带区域城市的吸收和辐射能力。”黄杰说。

  C

  再次被国家战略“点名”

  扬州将在多方面迎来利好

  作为最新的国家级战略,《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是扬州迎来的第四个国家级战略机遇。此前分别是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

  2015年3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扬州迎来了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在国际上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合作领域更为广阔。

  2016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成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纲领性文件。围绕市委、市政府《贯彻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扬州提出重点推进五大任务:建成江淮生态大走廊、构建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创新驱动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建设长江与运河的文化名城、争创全方位开放新优势,加速融入扬子江城市群发展。

  早在上世纪80年代,长三角一体化便已启动。今年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更高质量的一体化发展,必将为扬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对于国家战略规划中的中心城市,国务院将给予‘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这也意味着,扬州在城市功能、交通布局、产业集群、城市组团等方面都会迎来重大利好。”市发改委上述负责人认为。记者 孙炎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