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备战双11!应对包裹爆仓 扬州电商添置“分拣神器”
2018-11-09 09:18: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本周日就是一年一度的“双11”了。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爆棚包裹,扬城的各家电商、快递公司也是做足“开场”前的备战。记者采访得知,有电商物流为了提高分拣包裹的效率,今年引进了一台自动分拣机。运送包裹的货车到站,分拣机的传送带可自动伸进货车车厢内,包裹上了传送带后,经扫码程序分流至不同的“道口”,完成分拣作业,事半功倍。

  “分拣神器”传送带伸进货厢

  扫码后进行自动分拣

  昨天下午,在杭集镇的扬州苏宁仓储中心,一辆从南京驶来的货车,刚打开车门准备卸货,从仓库内缓缓伸出一条类似跑步机的传送带,直接插进货车车厢内。

  工人们站在车厢内,将一件件包裹放在传送带上,随后传送带缓缓往回“流”,在流动至中间位置时,只听“滴”的一声,扫码完成了。扬州苏宁物流经理李广义表示,这是在进行识别作业:“扫二维码的目的是识别不同的目的地。”记者看到,在识别作业完成后,包裹会沿着传送带分至不同的“道口”,在各“道口”处有分拣人员等待装车。

  “这是我们花巨资引进的一条自动分拣线,今年‘双11’投入使用。”李广义说,往年“双11”的包裹都是靠人工分拣,今年新设备投入使用后,将可大大提高分拣包裹的效率。

  李广义说,靠人工分拣一个包裹,少则两三分钟,多则五分钟。而现在分拣包裹实现流水线作业,两三分钟够传送带跑几个来回了。

  李广义说,今年“双11”的包裹将会有爆发式增长。“去年‘双11’当天,我们扬州地区完成了15000个包裹的配送,今年我们预计包裹量将会达到35000个。”

  “分拣作业的效率是提高了,但包裹到传送带末端,还需要人工送到车上。”李广义说,公司物流团队现有50人,但50人的团队应付“双11”显然不够,为了增加人手,他们与高校合作,从高校中招了50位在校学生兼职,使分拣团队人数增加到100人。

  分拣包裹要实现“全自动”

  常年须有大量包裹支撑

  李广义表示,尽管引进了一台分拣设备,降低了人工作业的强度,但分拣作业仍然属于“半自动”,扬州快递行业要实现全自动,还需时日。

  “现在包裹从车厢里搬运到传送带上,还是需要人工;传送带将包裹送至‘道口’,还需要有人接着,再送到快递车上。”他说,自动分拣设备只是替代了人工分拣的工作,但搬运、装车等基础性工作还需要人工实现。

  目前,国内领先的快递企业,已经实现利用机器人完成包裹分拣、装车作业,包裹分拣作业完全“无人化”,真正实现了全自动。

  对于扬州包裹分拣作业的全自动话题,李广义说:“从技术上来说,完全没有问题。”苏宁已经在上海使用了无人货车、无人机送快递,使用机器人分拣包裹是没有技术难题的。扬州之所以没有用,在于成本控制。

  “目前使用机器人分拣包裹,成本是较为昂贵的。如果像北上广等一线大城市,每天有大量的包裹作支撑,使用机器人可以平摊成本。”他说,扬州的包裹量体量偏小,除了“双11”外,淡季每天的包裹量仅1000个左右,目前使用机器人是不划算的。“扬州快递行业要实现全自动化,包裹量要达到一定规模。”李广义说。

  记者 朱轩卿 文/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