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前三季扬州人的钱都花到哪里去 智能家居引爆消费亮点
2018-11-09 08:43: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今年前三季度,扬州人的钱都花到哪里去了?昨日,国家统计局扬州调查队公布了《前三季度扬州城镇居民收支状况简析》(以下称为“报告”)。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扬州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318元,同比增加2392元,增长8.3%;扬州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9268元,同比增加1442元,增长8.1%。

  【居民支出】

  市民“菜篮子”更丰富

  报告显示,随着生活水平提升,居民的“菜篮子”更加新鲜、丰富、方便,饮食质量不断提高,副食类消费比重不断上升,食品种类趋于多样化,各种生态绿色食品、保健食品消费量迅速增加。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扬州城镇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支出5993元,占生活消费支出的31.1%,同比增长6.7%。

  另外,进入全民旅游时代,个性化旅游已成为人们的主要需求。居民的旅行方式多种多样,深度游、休闲游、探险游等各取所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扬州城镇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2451元,占比12.7%,同比增长7.4%。

  智能家居引爆消费亮点

  报告显示,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信息产业的迅猛发展,形式多样的信息产品广泛进入到居民家中,信息消费带动居民通信支出增长。交通运输的多元化,居民可以选择飞机、轨道交通、公共汽车、私家轿车、摩托车、电动车等各种交通工具,走出家门更加快捷便利。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扬州城镇居民人均交通通信支出1962元,占生活消费支出的10.2%,同比增长8.9%。

  此外,近年来,城镇居民防病治病意识普遍增强,各类健身器材、医疗保健器材和滋补保健品迅速进入普通家庭。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扬州城镇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1195元,占比6.2%,同比增长8.1%。

  值得一提的是,在家庭网络化、智能化背景下,城镇居民渴望通过科技手段来简化生活,提高生活品质。智能灯光、电动窗帘、智能音箱、扫地机器人等新型家用设备横空出世,备受“80后”“90后”青睐。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扬州城镇居民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1114元,占比5.8%,同比增长9.6%;其他用品和服务人均支出556元,占比2.9%,同比增长7.5%。

  【居民收入】

  四大项收入全面增长

  报告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扬州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318元,同比增加2392元,增长8.3%。其中,组成城镇居民收入的四大项收入均呈现全面增长的态势。

  首先,积极的就业政策是工资性收入增长的动力。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仍是可支配收入最主要的支撑。前三季度,扬州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9285元,占可支配收入的61.6%,同比增长8.1%。居民工资性收入的持续增长得益于高质量的就业。

  其次,良好的创业环境是经营净收入增长的前提。扬州今年以来已开展创业培训13377人次,实现创业带动就业47063人次,推介创业项目100个,新建创业孵化基地12个。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扬州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4668元,占14.9%,同比增长7.4%。

  另外,普惠的公共服务是转移净收入增长的保障。前三季度扬州城镇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4579元,占14.6%,同比增长9.2%。

  最后,稳健的投资理念是财产净收入增长的杠杆。城镇居民财产净收入主要来源于稳健的居民储蓄收益和上涨的房产“附加值”。前三季度扬州城镇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2786元,占8.9%,同比增长9.5%。

  通讯员国扬调

  记者陈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