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轻信“牛人”推荐投资虚拟货币 男子被骗13万 警方已介入调查
2018-11-08 09:22: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昨日,记者从油田公安分局真武油田派出所获悉,一市民报警称网上投资虚拟货币,自称被骗13.2万元,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

  入推荐群后遇“炒股高人”

  他“有幸”成为其粉丝

  市民姜先生平时喜欢炒股,更喜欢在网上研究股市。然而,他5日向真武油田派出所求助,称自己被骗了,数目还不小,竟达13.2万元。

  原来,今年5月底,姜先生接到一个自称“某证券公司陈总”的电话,“陈总”让姜先生添加名为“心xx善”的股市操盘手为微信好友。添加后没多久,“心xx善”就向姜先生推荐了一个名叫“牛散基地”的微信群。

  6月底,“心xx善”在“牛三基地”中告知群友,自己将举办“7月擒牛计划”带领大家挣钱,让群友赶紧报名。

  7月初,“心xx善”称,有一位炒股高人老蔡,要在某网络直播平台建立“股市xx帮”栏目,教大家炒股技术。

  几天后,老蔡团队以挑选精英的名义,在直播间“选拔”出一些“铁粉”,并成立了几个“老蔡帮铁杆粉丝群”,姜先生“有幸”成为老蔡的粉丝。

  以熊市为由改炒虚拟货币

  下单后迅速升值一路飞涨

  一直到7月中旬,很多粉丝还对老蔡抱有仰慕之情,信任感倍增。

  “老蔡”告知群友,自己要成立“老蔡帮私募基金”,并制作了《老蔡帮私募白皮书》,群成员都将成为股东。接着,“老蔡”又将这些“粉丝群”拆分成数百个小群,每个群5至8人不等。

  8月份,“老蔡”团队以股市熊市为由,让“铁粉”清空股票,并强烈推荐购入“比特王交易平台”的虚拟数字货币。对此,姜先生及一些“铁粉”表示质疑。面对质疑,当时各小群内涌现出一批“热心粉丝”,称将亲自前往总部位于柬埔寨的交易所考察,以辨真伪。没多久,“热心粉丝”就传来“实地照片”。同时,“老蔡”称“比特王数字资产交易所”已获得商务部、财政部颁发的交易执照,拥有官方权威背景及资格认证。

  有了这些“护身符”,姜先生等“铁粉”们便不再质疑。这时,“老蔡”让客服为大家开户,并承诺只要立刻下单就会有大收益。果然,姜先生下单后,虚拟货币迅速升值,一路飞涨。“老蔡”还让大家把自己下单的账户截图分享给亲人、朋友。

  本金收益无法兑现识骗局

  “热心粉丝”原来是托

  跟着老蔡有钱赚,而且还是迅速升值,一开始,大家沉浸在发财梦中,可后来,姜先生发现,本金和收益无法提现。

  对此,“老蔡”解释道,虚拟货币需经历3-6月锁仓期,其间只能买入,无法卖出。姜先生见涨势强劲,也就打消了顾虑。

  到了9月初,“老蔡”称近期要忙“私募基金”的事,要暂时离开一段时间。没过几天,姜先生发现虚拟货币就开始暴跌,直至归零。而“老蔡”也再没出现过。

  坚持到10月底,姜先生越发觉得蹊跷,就联系其他“铁粉”,发现所有投资者都血本无归。而此时,平台已无法登录了。姜先生这才怀疑自己被骗了,所谓的“热心粉丝”原来是托。

  不要轻信快速“赚钱”好事

  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

  本月5日,接到姜先生报警后,警方已介入调查。针对虚拟货币骗局,警方提醒,外地已发生不少,在网络经济时代,国际国内先后出现的虚拟货币不下数十种甚至上百种,其中虽不乏“本正源清”之类,但总体来说,存在被不法分子滥用成为传销标的物可能。

  警方提醒,其实质与传统传销并无差别,只是手段和形式变了,线下转到线上,实物变成了虚拟物品,风险更大;轻信虚拟货币投资,极可能被新型网络传销套住。因此,广大市民朋友不要轻信所谓的快速“赚钱”好事。如发现疑似传销活动,马上向公安机关或工商部门进行举报,避免上当受骗。通讯员 林雨佳 张炎 张星 记者 孟俭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