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动物园来了只“独行侠” 它叫猞猁体形似猫而远大于猫
2018-11-08 09:22: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近来,扬州动物园“动物幼儿园”旁的圈养区又多了一只动物,这只动物外形与猫酷似,但体形比猫要大很多。其实,它的名字叫猞猁,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园方说,这只猞猁也是来扬州借住的,借住期间,游客可在圈养区观看。

  昨日迎来“立冬”节气,动物园的一些动物开始陆续进入越冬状态。

  A

  “独行侠”猞猁借住扬州

  体形似猫耳朵上有撮毛发

  很多时候,这只猞猁躺在地上,这就是它的生活特点——喜欢静卧。饲养员说,猞猁是肉食性动物,他们喂养的食物也是以鸡肉为主。

  在我国,猞猁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它长相最特别的地方在于双耳上各有一小撮毛发。正是这撮毛发,让它看起来比较萌。它的体形与猫酷似,但比猫要大很多。

  据悉,这只猞猁也跟马来熊一样,都是来扬州借住。作为一种喜寒的动物,它可以在扬州安然过冬。

  一个笼舍里就养一只猞猁,它会不会感觉到孤单?饲养员说,猞猁天性喜欢独居,在野外它们就是独来独往的“独行侠”。

  B

  这里还有“网红”土拨鼠

  今秋它们挖了个“迷宫”

  除了圈养区,动物幼儿园还有“网红”旱獭(土拨鼠),它们因萌萌的表情被制作成“表情包”而出名。今年秋天,它们成了地地道道的“穿山鼠”,不断在居所旁挖掘“隧道”(洞穴)。

  动物园主任助理闻亮说,动物幼儿园有两只土拨鼠,开始还比较安分,老老实实住在动物园为它们盖的房子里。不过,当它们熟悉了这里的环境后,就开始了挖洞穴的行动。

  土拨鼠虽然体形小,但挖起洞穴来速度非常快。它们爪子锋利,天生是挖掘洞穴的好手。在野外松软的土壤上,一只土拨鼠只要挖洞一分钟多,就能挖出一个可掩盖自己的洞穴。

  据悉,土拨鼠挖出的洞穴,就是一个“小迷宫”,这个“迷宫”有“主卧”“副卧”的分别,“主卧”是它们冬眠的地方,而“副卧”是夏天居住的地方。冬眠前,土拨鼠会把自己吃成一个“胖子”;冬眠期间,它们会消耗体内储存的脂肪,等到再出来时,又成了一个“瘦子”。

  记者了解到,动物园的这两只土拨鼠,胆子还很小,当游客靠近时,它们立刻便钻进了洞穴中。因此,游客想要看它们,还得小心翼翼地靠近,更不要大声喧哗。

  C

  鸟儿换羽狐猴等入温房

  一些动物陆续进入越冬状态

  昨天是“立冬”节气,记者在动物园探访了解到,一些动物陆续进入越冬状态。

  灵长类动物中,黑猩猩、长臂猿、环尾狐猴、黑叶猴、松鼠猴,都比较怕冷,眼下它们每晚都要进入室内或温房内。饲养员糜森州介绍,为了让猿猴王国的动物们安全越冬,他们在饲料上也加强了营养,如增加了精料和红枣等饲喂量,“通过增加营养,提高动物的体质。”

  袋鼠也是怕冷的动物,它们现在也进入了温房。

  鸟类虽然是恒温动物,但在冬天来临时,它们需要换上冬羽。唯一需要进入暖房的是火烈鸟;唯一在冬季繁殖的是黑天鹅。

  原来,黑天鹅是南半球鸟类,虽然引入动物园多年,但还没改掉在南半球夏季(北半球的冬季)繁殖的习惯,而且,一直以来,即使是大雪纷飞的时,也不会影响它们繁殖。当然,在饲养时,会为鸟类增加高蛋白的食物。

  两栖动物馆,室内温度常年保持恒温,因此,蛇类等冬眠动物,即使在冬天也不会冬眠。

  记者了解到,冬季气温低下时,动物园还要为这些怕冷动物开启保暖设别,如空调、油汀、地热等,将室内温度控制在8-10℃。记者 向家富 文/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