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传统曲艺走出传承新路 扬州评话首设高校传习所
2018-11-08 09:22: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婉转清雅的弹词,跌宕起伏的评话,清丽脱俗的清曲,还有妙趣横生的木偶……昨晚,在位于镇江句容的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内,这场名为“江南曲美”的演出,为当地的师生们奉上了精彩的节目。而在这所学校里设立的扬州评话传习所,也是首个设在高校内的扬州评话艺术传习场所。

  “江南曲美”走进江南

  究竟哪一种味道,才能真正代表扬州?一首弹词开篇《扬州味道》,就将扬州这座城市的独特味道,全都演绎了出来。

  在《水浒》中,武松打虎的段落,不断被赋予全新的艺术形式。同样,这也是扬州评话的经典。通过评话演员惟妙惟肖的表演,也让观众们身临其境,如同见证了武二英雄的传奇时刻;同为经典,扬州弹词《啼笑姻缘》中的《初进将军府》也是角色众多,全凭弹词演员的传神表演;在这两段经典表演结束后,一首清曲《虞美人听雨》将自然界的美景和人生的景况,娓娓唱来。

  曲艺小品《草船借“钱”》情节风趣幽默,评话《皮五辣子》表演令人捧腹,加上木偶的《绝技组合》让人拍案叫绝,最后一首弹词开篇《大路朝天任你走》,唱出了新时代的豪迈气息。

  首设评话高校传习所

  在这场演出开始之前,还举行了一场重要的授牌仪式,那就是扬州评话高校传习所正式落户。今后,扬州评话演员们将定期走进高校,培养一批大学生评话爱好者。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艺术团指导老师傅浩兰介绍说,自己以前就是从事相声艺术的,现在在学校主要负责大学生们的艺术培训。在他看来,现代大学生们对于传统艺术还是有着很浓厚的兴趣,在大学生艺术团中,就有学习传统曲艺类别的说唱团。傅老师一直都在想,能不能组建一个以江苏曲艺为主的团体,而扬州评话则是首选。

  “扬州评话历史悠久,名家辈出,在扬州、镇江一带很有影响力,而且表演时不需要太多的道具,一个人就是一台戏,很适合学生们进行学习。”傅老师说道,“我们刚刚公布了招募信息,就有近50名学生前来报名,非常踊跃。我们还将进行筛选,组成首届扬州评话表演社团。”

  扬州曲艺研究所所长姜庆玲表示,扬州评话传习所首次进入高校,对于扬州评话艺术的传承发展来说,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之前扬州评话大多是在小学里开设课程,而大学生的接受能力肯定要强过小学生,如果能在大学生群体中发现一些好苗子,对于这门艺术的未来而言,就会有很大的帮助。同时,这批大学生去演评话,还会带动一批听评话的大学生听众,未来观众的培养同样重要”。记者 王鑫 文/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