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当心!诺如病毒进入高发季 防范关键:勤洗手 别吃生食
2018-11-07 09:17: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目前,诺如病毒进入高发期,不少儿童感染后出现发烧、呕吐、腹泻等症状,由于易传播,多个城市学校出现病例后紧急停课。扬州一些幼托机构和学校也已陆续发现诺如病毒感染病例。监测数据和趋势显示,每年11月到次年4月是爆发高峰期,疾控专家提醒家长注意,今冬明春或会迎来“大流行”。

  幼托学校易传播

  今冬明春或迎来“大流行”

  昨天,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目前扬州一些幼托机构和学校已陆续发现诺如病毒感染病例。监测数据和趋势显示,每年11月到次年4月是爆发高峰期,今冬明春会迎来“大流行”。

  疾控专家介绍,诺如病毒是一种“胃肠流感”,传染性、变异性很强,没有特效药,患者会出现发烧、呕吐、腹泻等症状。虽不致命,但儿童更容易感染,在学校等人群密集环境中容易传播。“诺如病毒并不新鲜,是一种引发秋冬季腹泻的常见病毒,是非法定报告传染病,因此,家长不必恐慌。”

  由于目前扬州已有病例,市疾控中心已向教育部门、学校等发出预警。出现疑似病例后,相关单位要向疾控中心报告,由专业人员检测、处置。市疾控中心急传科医师许纯提醒,如果孩子呕吐,家长或老师的处置方法要正确、及时,防止病毒传播。

  通常一周可自愈

  但病情严重可诱发脑炎

  “昨天差不多接诊了10多个感染诺如病毒的儿童。”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医师张坤明介绍,他接诊了一名3岁患儿,发烧并且多次呕吐,家人照顾孩子的时候,也出现了相似症状。经检查,孩子是感染了诺如病毒,由于家人没有做好防范,也被感染。

  医生表示,诺如病毒感染影响胃和肠道,易引起胃肠炎症状。病毒一般在感染后12小时-48小时出现症状,感染者发病很突然,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腹泻、腹痛,还伴有发热、头痛和全身痛。“感染该病毒通常一个星期就会自愈,约50%的患者在感染诺如病毒后还可获得短期免疫,不需要特殊的治疗,也没有后遗症。”

  但也有儿童因诺如病毒而诱发脑炎。张坤明曾接诊一个4岁男孩,刚开始出现了呕吐、拉肚和发烧的症状,应该是感染了诺如病毒。可是,因为家人缺乏医学常识,一直没带孩子来医院就诊,也没有服用任何药物;直到孩子突然四肢抽搐,才紧急送往医院。“后来诊断发现,孩子因为感染诺如病毒引发了并发症,他之所以抽搐,是因为患上了脑炎。”张坤明告诉记者,感染诺如病毒后,若不及时治疗,可引发脑炎、心肌炎、脱水等并发症。

  病毒靠接触传播

  勤洗手,谨防病从口入

  张坤明表示,诺如病毒主要靠接触传播,如食用被病毒污染的食物和水,触摸被病毒污染的物体后未彻底洗净双手,与患者亲密接触或共享食物餐具等。

  鉴于该病毒的传播途径较为广泛,尤其是老人和儿童,出现了类似的症状后,一定要预防和治疗脱水。“在采取防护措施的前提下,规范处理患者呕吐物和被呕吐物污染的环境,是防止病毒传播的第一步;其次是勤洗手,最好是用流动水洗手至少20秒,保持良好的手部卫生,是预防感染最重要最有效的措施。”张坤明提醒市民,关键要防止病从口入,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食用洗净或煮熟的食物,经常清洁衣物和物体表面,防止病从口入。一旦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医生建议市民,饭前便后以及从外面回来,一定要洗手,而且要用流动水和肥皂。同时,饮食卫生也要注意,生吃瓜果蔬菜要洗净,不喝生水,不吃腐烂不洁的食物;食物要煮熟,特别是贝类海产品必须彻底煮熟才能吃。

  记者王诗韵

  【相关新闻】

  我市将进入流感流行季节

  根据市疾控中心监测分析,扬州市将进入流感流行季节,今冬明春流感流行态势可能有所减弱,但防控措施不可松懈。据介绍,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上主要表现为高热、头痛、四肢酸痛、乏力和伴有流涕、咳嗽等,体弱、多病和老年人感染后易出现肺炎等并发症。

  专家提醒,学校和家庭应注意室内开窗通风,空气流通;市民应养成勤洗手的良好卫生习惯,少去空气不好的公共场所。幼托、学校开学后要加强晨检和健康观察。家庭中尤其老人如出现流感症状者应及时诊治,防止并发症的发生。目前正值流感疫苗预防接种之机,患有慢性疾病者、老年人、体弱者等对象可应用流感疫苗进行免疫预防。如出现类流感症状者,应及时就诊治疗和休息。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