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理枝”旁将添民国人物雕塑 与多枝香樟、红房子串成新亮点
2018-11-07 09:17: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瘦西湖的三角枫“连理枝”,因一树有三处连理而罕见。为了凸显“连理枝”的自然奇观和人文氛围,景区对“连理枝”及其周边环境进行了改造提升。为了凸显“连理枝”的人文爱情主题,景区将在连理枝旁竖立一组民国人物雕塑。提升工作结束后,“连理枝”、“多枝香樟”和“红房子”等三个景点连并互相呼应,将成为景区又一个旅游亮点。

  奇!一树“三连理”

  “连理枝”自然成形不多见

  原园林局总工程师韦金笙回忆,三角枫原本生长在竹林中,后来竹林衰落,工人在清理枯竹时发现这株“连理枝”,因而将其保留下来,后来仔细观察发现,树上还有另外两处连理。

  “一树三连理,且是自然成形,这还是不多见的。”韦金笙说,在“连理枝”被清理出来后,一些人为祈祷美好姻缘,还经常在上面悬挂写有字的红色布条。

  景区园林绿化部部长杨志春介绍,在人工干预的条件下,三角枫相对其他树比较容易形成“连理枝”,但没有这种自然形成的“连理枝”有意义,毕竟“天作之合”才是最美的。

  将增一组人物雕塑

  男女主角原型选自民国时期

  记者了解到,这棵三角枫“连理枝”树高13.5米,直径有42厘米,树冠冠幅为12.2米。为了增强它的人文氛围,景区将在“连理枝”旁添一组民国人物雕塑。

  为何选择民国人物雕塑?杨志春解释说,一方面,叶林是民国时期形成的,“连理枝”所在地正处于叶林,民国人物雕塑与整个林子的形成时间相符;另一方面,“连理枝”靠近友谊亭(俗称红房子),友谊亭的建筑具有近现代风格,民国人物雕塑也与附近建筑风格相适应。

  杨志春介绍,这组民国人物雕塑为一男一女,“男主角”高度为1.9米,“女主角”高度为1.85米。人物雕塑材质为黄铜筑造,“男主角”重150公斤左右,“女主角”重135公斤。人物雕塑高度与“连理枝”高度相协调,也适宜游客拍照留念。目前,民国人物雕塑正在打造中,预计本月底完工。

  周边景观提升改造

  三个景点串连成为新亮点

  记者在现场看到,“连理枝”旁放置了景观石,石头上写有“共谐连理”4个字,树的四周用围栏围起来,周边铺设了木地板。在“连理枝”的不远处,有一株枝繁叶茂的“多枝香樟”,香樟树下四围设有条凳,游客可在树下休憩,另一边不远处是“红房子”,房子前放置有石质条凳。

  韦金笙认为,相比一般香樟,这棵“多枝香樟”景观效果非常好,树冠冠幅大,独木成林,翠盖亭亭,犹如一把大伞,树枝盘虬,有沧桑感,树体粗壮,气势雄伟。

  杨志春介绍,从今年初,他们就对“红房子”周边环境进行了提升,对一些树木进行适度修剪,凸显“红房子”主题景观。这次通过对“连理枝”周边景观进行改造提升,最终将“连理枝”、“多枝香樟”和“红房子”三个景点串连起来,从而打造成景区旅游新亮点。

  记者 向家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