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聚焦服务,扬州竹西街道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2018-10-31 17: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31日扬州讯 (张 骏)扬州竹西街道按照新时代新要求,坚持党建引领,针对党支部、党员和街道中心工作,开展“三服务”工程,不断开创街道党建工作新局面。

  研发“党建云平台”,服务基层党支部

  基层党支部作为管理、教育党员的一线战斗堡垒,承担着十分重要的组织责任。目前,部分基层党支部存在组织活动难、党员参与组织生活频次低、基础台账不完善等问题。竹西街道党工委针对上述问题,在持续深化信息化党建的基础上,研发“党建云平台”系统。该系统的指挥中心设立在街道党建工作指导中心,系统中将各基层党组织的简要介绍、党员信息、组织结构、地理位置等基础信息纳入其中,同时设立支部活动风采展示、先锋模范党员展示等板块,用于展示各基层党支部在开展各项活动时的具体情况。在硬件方面,各基层党组织对各自党建阵地进行硬件升级,安装视频传输系统,实现与街道党建指导中心的互联互通;各基层党组织安排专人对党建活动进行摄影摄像,做好全程纪实,在活动结束后将“党建信息化台账”即时上传到“党建云平台”,作为年终党建工作考核的核心指标。

  选聘“党员管家”,服务全体基层党员。

  当前,部分党员存在“两弱一软”(政治意识弱、纪律意识弱、发挥作用软)的问题,对自身党员身份的认同感和对党组织的归属感不高。针对于此,竹西街道党工委创新开展党员服务和管理工作,在街道内部优秀党员干部的范围内选聘48名“党员管家”,主要承担“党员服务”和“党员管理”两大职责。在党员服务方面,每位“党员管家”固定联系服务若干党员,根据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情况、家庭情况和其他特殊情况”等要素,将党员进行一星至五星的星级评定,并针对不同星级的党员开展不同频次、不同方式的服务。在党员管理方面,“党员管家”在走访党员过程中,督促党员履行党员义务,包括按时足额缴纳党费、定期参与组织生活等,同时向党员干部宣传党风廉政教育,提醒党员重视廉洁自律。“党员管家”在完成工作任务的同时,定期向街道党工委汇报履职情况。街道党工委根据“党员管家”的岗位职责和实际履职情况,制定相关考核办法,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年终评奖评优和目标管理考核。

  设立“行动党支部”,服务街道中心工作。

  党建工作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融入高质量发展这一中心。针对党建工作如何融入街道中心工作,竹西街道党工委积极推行“行动党支部”,搭建平台,创设载体,把党的核心引领作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贯穿到全街道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去,让党旗在中心工作现场高高飘扬。竹西街道党工委设立“重大项目”、“综治信访”、“民生服务”三个“行动党支部”,分别服务街道经济、民生、维稳三个一线工作。“行动党支部”书记由各条线分管领导担任,支委由各机关部门负责人担任,相关工作人员(党员)全部纳入“行动党支部”成员。在街道拆迁征地、文明城市创建、“263”专项环境整治、烟花爆竹禁燃禁放、信访维稳等工作中,“行动党支部” 为街道重大项目开展、民生事业发展和法治竹西建设贡献党建力量。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