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七旬摄影家用相机推介扬州 一组美篇照片阅读量超百万
2018-10-25 15:23: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翠岗小区常有一位穿着摄影马甲的老人,背着相机和支架,看到美景会驻足,他就是扬州市著名摄影家周泽华老师,瘦西湖门票上的照片就是他拍的,从18岁开始“玩”摄影,今年75岁的周老师用相机丈量家乡的土地,向全世界推介扬州的美景美食以及扬州文化。

  一台海鸥相机带入门

  为多本扬州著作拍摄图片

  今年75岁的周老师,土生土长扬州人。“我的第一台相机是一架国产海鸥相机,还是双镜头的。”周老师告诉记者,他年轻时就喜欢玩摄影,1962年在部队时,省吃俭用,花100多元买了一台海鸥相机,这在当时来说是笔“巨款”。“我是个对生活吃穿要求很低的人,但在摄影方面是舍得投入,因为那是真的喜欢。”

  1968年,周老师退伍后进入印刷厂工作,结识了一些扬州文化界的名人,他们写了很多介绍扬州园林、扬州美食、扬州文化的书,周老师发现,文字内容很精彩,配图部分却一般,甚至觉得配图糟蹋了美好的文字,于是自己背上相机,寻访扬州的各个角落帮助作者配图。为拍一张草炉烧饼的照片,周老师专门跑了一趟杨寿镇。

  用相机记录扬州四季

  数年经验教给摄影爱好者

  “李白的一句烟花三月下扬州,误导了很多外地人,认为只有烟花三月来扬州才是最美的,才值得来。”周老师表示,在他眼里,扬州的四季都是美的,拍了近60年,怎么拍也拍不够,总有拍不完的美景。

  这些年,周老师养成一个习惯,每天早晨四点起床,看天气的风云变幻,如果天突然下雪、起雾,周老师毫不犹豫地背上相机,下楼拦一辆出租车就直奔瘦西湖,在那里一泡就是一整天。

  “摄影是个很讲究机缘的事情,你看这张雪景图,茫茫雪景中,两名穿红色大衣女子显得特别跳色吧。”周老师告诉记者,为了拍到合适的画面,他等了一个上午,没有这一抹红色,这张图片就没有了灵魂,“摄影是一件值得等待的事情。”

  “我现在主要忙两件事情,一个是拍摄扬州风情,一个是将多年的摄影感悟传授给扬州的摄影爱好者。”周老师不保守,经常给协会的摄影爱好者们讲课,经常是一座难求。

  镜头展示今日扬州的美

  一组照片点击量超过百万

  随着城市的发展,周老师的镜头也发生了变化,分为秀美扬州、文化扬州和今日扬州。随着科技的发展,周老师也玩起了“美篇”、“美拍”、“微信”等软件,在手机上发出扬州的美丽图片。

  “我觉得用镜头表达城市发展的现代化,高楼大厦并不是主要的,应该从其他的视角来挖掘。”日前,周老师拍摄的一组流光溢彩中的扬州,用镜头表达了扬州的灯景,照片中井然有序的汽车以及灯光交织成的美景,在美篇上受到了网友的好评。周老师拍摄的“烟花三月拍扬州”的一组图片,竟然获得106万次的阅读量,一位网友留言:“看了周老师的图片,真心觉得扬州是个非常美丽且富有文化的城市,在我有生之年,能够来一趟扬州也就死而无憾。”

  “刚在朋友圈发的图片,就有人电话告诉我,说被转发到伦敦、加拿大去了,我也很开心,让更多人看到美丽的扬州。”周老师说,他的一个学生去上海办事,对方听说是扬州人,就掏出手机,翻出照片一个劲地说扬州真美,他的学生一看是周老师拍的,自豪地告诉大家,那些图片都是他的老师拍的。

  周老师说,摄影几十年,像这样的有趣故事还有很多很多,他从一个普通的扬州人转变成宣传扬州的摄影家,“只要自己还拍得动,就会一直拍下去”。

  通讯员 冯丽 记者 余佳

标签:扬州;老师;相机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