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双峰云栈景点有位热心保洁员 义务当导游 为游客讲扬州故事
2018-10-22 13:36: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记者昨采访获悉,双峰云栈景点附近,有位保洁员叫戎祥林,他因从小在这里长大,熟悉大明寺和观音山的许多传说故事,因此在旅游高峰季节,他时常义务为游客当导游,为游客们讲故事,得到了许多游客的称赞。采访中,戎祥林还建议,可将“扬州评话”讲故事的方式融入到导游词中,这既增加了游客的旅行体验,又可让扬州旅游的品牌更加“响亮”。

  A

  义务当景区导游

  保洁员为游客讲故事

  “这里是‘双峰云栈’,双峰指的是蜀冈中峰和东峰。‘双峰云栈’在两峰之间,利用两侧的山石和地势形成了瀑布景观。我们小时候,长辈们给我讲故事,说西侧的大明寺、平山堂所在的蜀冈中峰是一条长龙,而观音山所在的东峰是一条盘龙,你们看两边地形,这样打比方是不是很形象?”

  昨天上午,在双峰云栈东侧的西华门路口,一位保洁员正给路过的游客介绍双峰云栈及周边的景点。这位保洁员一边讲述,一边不时地弯腰捡拾落在便道上的树叶或小片纸屑,几位游客则听得十分投入。

  一位来自上海的游客张先生告诉记者,他来大明寺游玩过好几次,对这里的历史故事比较了解,但这位保洁员讲述的一些民间传说,在景点介绍中没有看到过,“听他娓娓道来,像是在听故事,又好像有一种‘寻幽索隐’的感觉,非常有意思。这是我这次扬州旅游的一大收获。”

  B

  从小听多了故事

  希望把扬州讲述给游客听

  给游客讲故事的这位保洁员叫戎祥林,他既负责双峰云栈到西华门路一带的保洁工作,同时也是一名旅游志愿者。

  戎祥林告诉记者,他家就在观音山后面的堡城村,在这里住了几十年,熟知蜀冈的地理和故事。同时,自己对扬州的典故和传说都很有兴趣。他笑着告诉记者,小时候,没有电视机、手机和电脑,夏天乘凉时,总是要爷爷奶奶等长辈给他讲故事。虽然那时只为听了好玩,但是听过的故事,自己都记得清清楚楚,肚子里已装满了关于扬州的故事。

  记者获悉,戎祥林今年59岁,他是个热心人,一直积极参与社区组织的旅游宣传活动。几年前,他不幸遭遇车祸,伤愈后就在家附近的观音山、双峰云栈等处担任保洁员。采访中,戎祥林表示,他发现家里的孩子们,现在都有手机和电脑玩,已不需要通过听故事来消遣时间了。他原本以为这一肚子的故事无处倾诉了,但担任保洁员后,他发现许多游客对他讲的故事很感兴趣,“每当看到有背包客来阅读景点的简介,我就主动和他们聊天。景点的简介内容都很简单,我讲的故事精彩多了,游客们听了都很高兴。”

  C

  希望将“扬州评话”

  融入扬州各景点导游词中

  对于自己用“讲故事”方式介绍景点,戎祥林表示自己做的其实并不理想,“在车祸发生后,我说话不利索,思维速度也变慢了,其实讲的不好。”

  采访中,戎祥林表示,对各个景点的导游,他有一点建议。“有时看到导游带着旅行团来参观,当听到导游对景点的介绍后不太满意。首先讲的内容很简单,其次讲解的语气很机械,没有感情,难以引起游客的注意。”戎祥林说,其实在过去,扬州人最喜欢听故事了,也出过王少堂这样的评话大师,“扬州评话其实就是讲故事,大师的语言十分精练,对故事情节进行了合理的安排,充分调动听书群众的情绪。如果把‘扬州评话’讲故事的方式融入到导游词中,在讲解时感情充分,既增加了游客的旅行体验,又可让扬州旅游的品牌更加‘响亮’。”

  戎祥林笑着说,“我这个要求可能太高了。但如果有导游同志愿意下这样的功夫,一定能有巨大的收获。”

  记者 刘旺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