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培育出“大叶冰草” 90后女大学生创业经历将成教材
2018-10-18 17:09: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记者 楚楚) 日前,由教育部等14个单位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厦门举行。由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指导、申报的“90后女孩有点‘田’”项目,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知名本科院校学生项目同台竞技,以就业创业组全国第一名的成绩获得金奖,项目同时被评为“最佳带动就业奖”。

  休学创业

  “90后”女生打破国外对冰草种子的垄断

  据介绍,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全国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盛会。本届大赛参赛数量再创新高,共有400多支队伍参加总决赛。扬工院“90后女孩有点‘田’”项目以就业创业组第一名的成绩获得金奖。

  据了解,项目的“主人公”丁蓉蓉,来自淮安,父亲经营蔬菜种植基地,2013年9月考入扬工院学习物流管理。2013年,丁蓉蓉的父亲试种冰草,反复试验都没有成功。“当时进口冰草种子价格昂贵,爸爸的投资都打了水漂。”一向不服输的丁蓉蓉毅然选择了休学,“我很感谢学校,在我提出休学创业时,给了我很大的支持,还特地嘱咐我,如果有困难解决不了,记得回来找老师。”

  凭借着这股不服输的劲儿,丁蓉蓉经过反复试验,终于在2014年冬天掌握了适合冰草生长的温度、湿度、土壤酸碱度、光照强度等环境数据,并于2016年5月实现冰草的引种驯化,培育出了新品种——“大叶冰草”,打破了国外对冰草种子的长期垄断。

  出钱出力

  学校帮她解决技术与销售难题

  创业不可能一帆风顺,2016年9月,丁蓉蓉遭遇了创业以来最大的困难。“当时一心只想着将冰草种植规模扩大,没有考虑推广的问题,结果冰草压在家里销不出去。”丁蓉蓉回忆:“最穷的时候身上连200元都没有,已经准备放弃了。”

  后来,丁蓉蓉将创业情况告诉了学校创业学院颜正英老师,在颜老师的帮助下,她申请并顺利获得了学校创业雏鹰基金10000元,“钱虽不多,但在那个时候真的是雪中送炭。”

  在丁蓉蓉的创业过程中,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还起到了资源整合的“牵线”作用。“当时在种植技术上遇到了瓶颈,第一反应就是联系学校。”丁蓉蓉特别感动,学校领导亲自打电话联系江苏省农科院,为学校的这个创业新手“请”来了权威的专家团队。

  在学校的支持下,丁蓉蓉的种植基地面积从最初的数十亩迅速扩大到300多亩,成为华东最大的冰草种植基地,被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评为“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被江苏省农委评定为“省级园艺作物标准园”。

  激励引导

  丁蓉蓉案例将成学校创业教材

  学生创业夺得全国金奖,与扬工院注重双创氛围的营造、关注学生双创技能的培养密不可分。

  “学校专门设立了大学生创业雏鹰基金,每年拿出近百万元资助学生创业,为有创业意愿的同学提供资金、场地、技术等全方位扶持。”扬工院副校长傅伟说,“创业雏鹰基金设立两年多来,学校已有21个自主创业的典型学生(团队),丁蓉蓉是其中之一。”

  2017年,学校专门成立“创新创业学院”,配备专职教师,推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融合,100%的学生接受创新创业基础教育,20%的学生接受创新创业系统化训练,3%的学生成长为创新创业实战人才。

  在扬工院经管学院,还有一套独特的“分班法则”。“大一时,同专业学生理论课程相同,到了大二,学生可以根据自身诉求分别进入升学班、就业班与创业班,创业班不但要求学员文化成绩好,还要有创业经验或意向。”经管学院教师焦世奇介绍,在创业班,创业经历会作为考核项目计入学分。

  “希望丁蓉蓉的创业经历能够激励并带动更多学生走上创新创业的道路,她的案例将成为学校鲜活的创业教材。”扬工院党委书记刘金存表示,学校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着重引导学生强化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训练创造能力,培养出更多的“丁蓉蓉”,响应新时代的号召和要求。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