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仪式今晚将在扬州举行
2018-10-15 17:05: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记者 王璐)今晚,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仪式暨“讴歌新时代共筑中国梦”成果汇报演出将在京杭会议中心举行。昨天下午,作为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之一,由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组委会主办,扬州市曲艺研究所、扬州市音乐厅、扬州市曲艺家协会承办的“曲苑茉莉”扬州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在市音乐厅上演。扬州曲艺工作者以一台原汁原味的扬州曲艺节目,喜迎全国曲艺界的嘉宾。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董耀鹏,中国曲协副主席盛小云、籍薇,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姜龙参加活动。

  “好一朵鲜花,好一朵鲜花,月色染露华,晚风透窗纱……”一曲清丽婉转的扬州清曲《又见茉莉花》拉开了演出的帷幕,熟悉的曲调呈现出别样韵味。这首《又见茉莉花》可谓老曲新唱,音乐源头即为传统扬州清曲《鲜花调》,观众沉醉于传统曲调艺术韵味的同时,又有了耳目一新的感觉。

  《三国》是扬州评话的代表性书目之一,康派三国、吴派三国等流派精彩纷呈。随后上演的扬州评话《三国智激周瑜》由国家一级演员姜庆玲、国家二级演员谭敏和优秀青年演员殷健联袂。她们师出同门,却又各具特色。值得一提的是,三位演员巾帼不让须眉,彰显了“女三国”的独特魅力。

  杜十娘的故事多见于影视剧,用扬州弹词的形式来呈现,可谓是扬州市曲艺研究所的全新尝试。昨天的演出中,由中国曲艺牡丹奖新人奖得主刘芓君和青年弹词演员王智超、倪真扬表演的中篇扬州弹词《瓜洲余韵》选段是近年来扬州市曲艺研究所新创作的书目,表现了杜十娘“怒沉百宝箱”的决绝和刚烈,杜十娘的一段“绝唱”更是荡气回肠。

  王派《水浒》被誉为扬州评话当之无愧的艺术形态典范,说表细腻、形神兼备。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奖得主、王派水浒传人马伟表演的扬州评话《武松大闹飞云浦》原汁原味,深得王派精髓。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奖得主包伟和青年弹词演员张一丞表演的扬州弹词《梅兰芳蓄须明志》是国家艺术基金重点资助项目和滚动资助项目。昨天,“母子档”默契配合,将一代京剧大师梅兰芳在抗日战争期间,为求民族大义誓死不为日本人表演的爱国之情,用扬州弹词的形式演绎得淋漓尽致。

  “无论是扬州曲艺传统曲目,还是新编创的作品,都将扬州曲艺传统艺术特色与表现手法展示了出来,过瘾!”曲艺老书迷潘宏祥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