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做手工 擅维修 会吹笛 盲人宦志田的巧手人生
2018-10-12 14:44: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宦志田和他做的鸟笼仲冬兰摄

  盲人宦志田在市区重宁北巷开了一家盲人推拿店,不过,他最为人乐道的不是推拿手艺,而是手工作品。宦志田会做鸟笼,还擅长家庭维修,虽然眼睛看不见,但活得不比别人差。在10月15日“国际盲人节”到来之际,记者走近宦志田,见识到他与众不同的手工世界。

  10岁因病致盲

  做手工伴他度过黑暗岁月

  上午,记者来到宦志田的推拿店时,他正忙得不可开交,几个顾客正在排队等候,都是回头客,大家信赖他的手艺,对他的手工活也有所耳闻。店里挂着的4只鸟笼就是他的杰作。

  做鸟笼是为了养鸟,买一只鸟笼要几百元,宦志田觉得贵,就自己动手做。他说,自己从小就爱好手工,做过很多小物件,做鸟笼不是什么难事。10岁的时候,宦志田因患脑瘤导致双目失明,不得不离开学校。在家里没事干,娱乐活动又少,他就自己揣摩着做手工玩儿。他找来废弃木料、工具,无师自通,学会了做小板凳、小椅子,还做了一张迷你台球桌,成为庄台小伙伴们的娱乐设施。

  从10岁失明到22岁离家到南京上中专,宦志田生活中的乐趣就是做手工,他做的小板凳至今还在推拿室使用。

  学推拿生活稳定

  “十八般武艺”他都会

  22岁时,宦志田到南京盲校学推拿,毕业后先后在福州、广州、上海等地打工。在上海打工15年,他都是独立生活,自理能力很强。

  4年前,宦志田回到老家宦庄所在的重宁北巷,开了这家推拿店。生活稳定下来,宦志田爱上了养鸟,开始学做鸟笼。在推拿店沙发下面,宦志田拿出他的工具箱,里面有竹片、刨子、削刀等。他说,每只鸟笼有近百只笼丝,都是他一根根削出来的。宦志田做的鸟笼精致美观,比如他做的第4只鸟笼,不但做出了香炉脚,笼子脚边还有祥云图案。

  做鸟笼的工具、材料都是宦志田从网上买来的。他还是个网购能手,自己申请了支付宝和微信。家里的日常小维修,他也能搞定。母亲的电子按摩器坏了,他拆开后,把里面松动的零件重新固定上去;家里自来水管坏了,也是他修好的。

  他还无师自通学会了吹笛子,乐谱难找,他就请别人唱,他录下来回去再练,可以像模像样地吹出完整的乐曲。

  他说,自己虽然看不见,但不比别人差,想做的就努力去做,有时都忘记了自己是个盲人,妻子也不把他当盲人看待。

  通讯员 朱爱东 周竞 记者 仲冬兰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