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光影为媒用视听语言向世界讲述运河故事扬州故事
2018-10-12 14:46: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记者 王鹏 吴涛) 运河繁华在,文化韵味长。昨晚,2018年世界运河城市论坛重要活动之一——“联创科技”中国扬州首届运河主题国际微电影展表彰晚会在扬州大剧院举行,评委会特别奖、组委会特别奖、最佳男女演员、最佳海外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剧情片等12个奖项各归其主。本届影展共收到海内外参展作品1837部,作品通过镜头用艺术的思考与表达,发现运河之美,向世界讲述运河城市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代市长夏心旻出席表彰晚会并致辞。

  中国报业协会秘书长胡怀福,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平,省文化厅厅长杨志纯,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力群,市政协主席、WCCO主席朱民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航,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姜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妍,副市长余珽,市政协副主席夏正祥,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蓓,国家电影审查委员会委员、本届影展评委会主席赵葆华,中国电影家协会理论评论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刘浩东,WCCO副主席、美国圣安东尼奥市河道管理机构总经理苏珊斯科特等出席表彰晚会。

  “联创科技”中国扬州首届运河主题国际微电影展是由中国报业协会、中国电影家协会、江苏省委外宣办、扬州市委、扬州市政府、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主办,扬州市委宣传部、扬州报业传媒集团、光年时代(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单位承办,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中心协办,联创科技总冠名的大型微电影主题文化活动。

  夏心旻在致辞中说,扬州位于万里长江与中国大运河的交汇点上,是一座古代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运河名城。作为大运河的发祥地,扬州与大运河同生共长,是大运河申遗的牵头城市,是大运河沿线世界遗产点段数量最多、种类最全的城市,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遗产,扬州责无旁贷,也一直在奋力当先。首届运河主题国际微电影展通过微电影的拍摄、创作、评选、展播等活动,宣传各地运河城市在运河生态、运河文化、运河经济建设方面的成就,展示人类运河文明和中国运河文化的风采。微电影展得到运河城市艺术家们广泛而又热烈的响应,参评作品用镜头触摸运河的历史和沧桑,用光影讲述运河的文化和故事,内涵深、质量高,是运河文明传承的重要体现,也是运河文化建设的重要见证。

  夏心旻表示,大运河母亲孕育了扬州,扬州儿女深爱着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好大运河资源,我们一路走来收获良多,我们面向未来砥砺前行,我们一定保护并利用好世界遗产,传承并建设好运河名城,努力让扬州成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先行城市、示范城市。他衷心地期待有更多的艺术家,用更多的时间,关注扬州,常来扬州,用激扬文字、美妙镜头,向全国乃至全世界人民展示美丽扬州,讲好运河故事、扬州故事。

  江平在致辞中说,首届运河主题国际微电影展放在扬州举行可谓实至名归。扬州是大运河原点城市,有2500多年建城史,留下许多创作宝藏和创作源泉,电影也与扬州有着不解之缘。有着扬州运河文化的积淀,这样的微电影展一定会越办越好、越办越强。我们要用微电影这种表现手法来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创作出思想进步、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来奉献给我们伟大的时代、伟大的人民、伟大的运河。

  据悉,中国扬州首届运河主题国际微电影展是“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历史文化资源进程中“中国行动、江苏实践、扬州案例”的最新探索,旨在利用微电影这一快速发展的新兴影视艺术形式,以“运河元素”为核心主题,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同时,通过镜头用艺术的思考与表达,讲述运河故事、发现运河之美,打造国际性电影文化活动品牌。

  今年2月3日,影展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启动仪式,向国内外运河城市、影视艺术家征集微电影作品。至8月30日截稿,影展组委会共收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参展影片1837部,其中来自英、法、美等海外国家和地区的参展影片157部。据统计,影片类别包括微电影、短视频、纪录片、专题片等,题材包括剧情片、历史片、传记片、情感片、励志片、公益片等。9月9日,组委会在京发布初评结果,103部优秀作品入围终评,并最终产生37部提名影片。昨晚举行的晚会上,先后对最佳男女演员、最佳海外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剧情片、组委会特别奖、评委会特别奖等12个奖项进行了颁奖。

  首届运河主题国际微电影展吸引了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纪录频道、新华网、新浪网、新华日报、交汇点、江苏卫视等百十家国内主流媒体以及海外媒体的广泛关注。

  出席世界运河城市论坛的贵宾、大运河沿线城市纪委(监委)领导、全国近百家报社社长(总编),担任首届运河主题国际微电影展表彰晚会开颁奖嘉宾的著名导演、演员,部分微电影获奖团队,活动主办、承办、协办单位领导以及媒体代表等近千人参加活动。

  获奖名单

  最佳剪辑奖: 《沉默的河流》

  最佳摄影奖: 《一根丝线》

  最佳编剧奖: 《沉默的河流》高临阳

  最佳女演员奖: 《运河妈妈》马军勤

  最佳男演员奖: 《爱在运河边》巩金国

  最佳海外影片奖:《为你》

  最佳导演奖: 《镇江往事》王宇辰

  最佳剧情片奖: 《爱在运河边》

  最佳纪录片奖: 《争千秋不争一日》

  最佳原创音乐奖:《大运河,雄伟的乐章》

  组委会特别奖: 《盐河旅行记》

  《中国运河志》

  《运河妈妈》

  评委会特别奖: 《寻找李白》《重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