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运河妈妈》荣获首届运河主题国际微电影展“组委会特别奖”
2018-10-11 22: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金秋十月,古运河的起点城市扬州一片灯火辉煌,10月11日晚,扬州大剧院正举办着中国扬州首届运河主题国际微电影展表彰晚会。由中共高邮市委宣传部、江苏紫微星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微电影《运河妈妈》荣获本次国际微电影展“组委会特别奖”,女主角马军勤老师获得“最佳女主角奖”。

  讲好中国故事 弘扬运河文化

  本届活动是由中国报业协会、中国电影家协会、江苏省委外宣办、扬州市委市政府、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主办,中共扬州市委宣传部、扬州报业传媒集团、光年时代传媒等单位承办的大型微电影主题文化活动,旨在以“运河”为主题,以“传承河道文明、弘扬运河文化、保护运河生态、振兴运河经济”为理念,面向国内外征集优秀微电影作品。

  本次微电影展从2018年2月3日启动,到8月30日截稿,组委会共收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参展影片1837部。9月9日,初评结果在京发布,103部优秀作品入围终评,最终的37部提名影片就在这其中产生。

  这次入围影片最大的特色在于对运河文化淋漓尽致的表现,同时微电影的这种表现形式也打通了古老的河道文明和现代文明之间的试听通道,带领我们走进桨声帆影里的大运河,感受运河文化的鲜活与脉动。许多优秀作品都在用心、用情、用功地讲好中国故事,抒写了伟大时代,实现了运河主题国际微电影展的举办初心。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在播放《运河妈妈》片花之时,观众为运河的壮丽之景而感叹,更为爱心妈妈的故事而感怀。

  资深制片人顾耀东上台为马军勤老师代领奖杯和证书。江苏紫微星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近期制作的每一部作品,无论是荣获了亚洲微电影好作品奖的《带南京眼回家》,还是荣获了第三届“平安中国”优秀微电影奖的《头号管家》,乃至进入国家品牌计划的洋河品牌故事片《梦之蓝●敬我最尊敬的人》,包括国庆期间南京电视台各频道播出的《青春对话》雨花英烈纪念日系列短片和这一次的《运河妈妈》,都在竭尽全力地诉说着爱与责任,借助影像的力量传递着社会主义价值观。

  就是这种高屋建瓴的思想境界,加上高水平的视频制作,才使得紫微星影的微电影总能在各种大赛中斩获优异成绩。

  顾耀东说了很多感谢后,总结道:“在每一个骄人成绩的背后,总有着难以言尽的酸甜苦辣。”他说:“《运河妈妈》主创人员认真策划创作剧本,多次修改,并组建优秀摄制人员,聘请著名老艺术家马军勤老师出演女一号。“为及时参加本次影展,剧组在酷暑难耐的盛夏开拍。制片部门顶着烈日在运河边选景,年愈花甲的马军勤老师从早到晚一丝不苟地演出,短短三天,三十多位剧组人员每天汗流浃背,晒黑了一层皮。拍摄结束后,我们精心制作,多次修改,并邀请专家提出建议。”

  远在新疆的马军勤老师没能赶赴现场,她凭借自己惟妙惟肖的精湛演技荣获“最佳女主角奖”。同时,她的另一部微电影《爱在运河边》获得了本届活动的“最佳剧情片奖”,也贡献出了非常精彩的表现。

  平凡又伟大的人民,赋予运河文化新的时代内涵。

  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进一步擦亮世界认可的国家文化符号。根据高邮好人,爱心妈妈的真实故事改编的《运河妈妈》便应运而生。

  挖掘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寻找大运河文化下孕育的真人真事。借以微电影的影像艺术,灵活灵现的赞叹着这群博爱、坚韧、伟大的人民群众,描绘出壮丽的运河美景,此次微电影展给我们展示了震撼创意的视觉盛宴。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运河妈妈》取得的成绩,离不开高邮人民的热情帮助,也离不开所有工作人员的努力。紫微星影团队一直以一丝不苟的态度,绝不含糊的信念,兢兢业业的状态,追寻着理想,即便过程再艰辛,也决不会消磨掉我们的斗志,正如《运河妈妈》中所说:“也会像流淌的运河一样,永不言弃。”

  (通讯员 沈凡舒 何颖)

标签:运河文化;中国故事;星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