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二男孩自卑厌学竟是抑郁症 扬州每年上百人游戏成瘾
2018-10-10 10:26: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今天是第27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是“关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最近,江苏省扬州五台山医院临床心理科接诊了不少患有精神障碍的青少年,除了抑郁症患者,有些还是游戏成瘾。心理专家提醒,游戏成瘾也属精神障碍,家长应关注孩子不同阶段的心理发展。

  高二男孩患抑郁症

  申请退学,还曾想跳楼自杀

  前两天,扬州五台山医院临床心理科接诊了一名高二学生,父母最初以为他只是厌学,没想到孩子竟被诊断为“抑郁症”。

  小王今年17岁,一个多月前,他因学习压力大而心情不好,觉得自己开心不起来,对任何事情都不感兴趣,不愿说话,大多时候独处,不愿与人交流,班级里的活动、同学组织的联谊会都拒绝参加。上课无法集中注意力,感到浑身没有力气,看书、写作业也没有精力。5天前小王因近期成绩下降,被老师约谈后,向老师递交了退学申请。小王感到自卑,看到同学们努力学习、一起玩耍时,更加失落和悲伤,对自己的未来没有任何计划和打算,悲观、消极,不愿与家人多交流。

  小王觉得没人能理解自己,还曾跑到学校天台,想从楼上跳下来。后来想到父母为自己辛苦付出,便又打消了念头,但一直拒绝再去上学。

  后来,小王在父母陪同下到扬州五台山医院临床心理科就诊,被诊断为“抑郁症”。

  游戏成瘾也是精神障碍

  扬州每年新增逾百名患者

  “除了抑郁症,在青少年精神障碍中,游戏成瘾的患者也有不少。”扬州五台山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周朝昀介绍,世界卫生组织(WHO)今年初宣布游戏成瘾属于精神障碍,将其列入精神疾病范畴。

  “世界卫生组织对诊断‘游戏成瘾 ’的界定条件非常严格,成瘾的特点是对游戏失去控制力。”周朝昀分析,不要把人尤其是青少年对于游戏的热情归结成游戏成瘾,只有当游戏行为已经影响到基本生活,例如睡觉、吃饭、社交和教育,那就是成瘾了,而且这种瘾还会影响到精神层面,主宰思想和影响专注力。

  “我们医院每年新就诊的‘游戏成瘾’患者达到100人以上。”周朝昀表示。

  医生提醒

  关注孩子不同阶段的心理健康

  周朝昀介绍,对于儿童少年来说,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所易罹患的精神心理疾病有所不同。比如孤独症常常起病于婴幼儿时期,主要表现为社会交往障碍、交流障碍、兴趣狭窄和行为方式的刻板重复,具体表现为缺少交往兴趣,对他人呼唤缺少反应,回避他人目光,言语发展落后,交流困难,痴迷于某些活动或事物等;多动症主要表现为注意障碍、活动过度和好冲动,具体症状表现为,上课注意力不集中、频繁地做小动作或跟周围同学说话,写作业心不在焉、磨磨蹭蹭、需要家里人督促,做事情冲动、不考虑后果,还经常丢三落四等。抽动障碍则表现为运动抽动和发声抽动,如挤眼睛、耸鼻子、咧嘴、耸肩膀、梗脖子、清嗓子等。

  专家提醒,青春期前后,抑郁症、双相障碍、精神分裂症等疾病的患病率则会明显增高。当孩子出现持续的情绪低落,甚至有轻生的观念或自伤自杀行为,一定要及时就诊,确定是否存在罹患抑郁症的可能;当孩子间断出现情绪低落和情感高涨,要注意双相障碍的可能;而当孩子出现幻觉、毫无事实依据地坚信被人议论或被害,或自己莫名其妙地笑,或有一些很让人难以理解的行为和想法,要考虑到精神分裂症的可能……

  通讯员 伍萱 记者 王诗韵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