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江扬州段江蟹明天开捕 有人出江试捕到5.7两公蟹
2018-10-09 13:12: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10月10日(明天),长江扬州段江蟹就正式开捕了。为了看看长江扬州段江蟹情况,有人出江试捕江蟹,捕到5.7两的公蟹。从目前来看,3两以上母蟹和4两以上公蟹较少,2两左右的螃蟹较多。

  长江扬州段江蟹明开捕

  有人出江捕到5.7两公蟹

  “秋风起,蟹脚痒。”每年秋天,作为江海洄游性的生物,长江绒螯蟹就从育肥地长江“启程”。此时的江蟹,已完成蜕壳,脂厚膏肥黄丰,味道鲜美。也就是在这个时候,长江沿岸的渔民,开始江蟹捕捞。

  10月10日是长江扬州段江蟹开捕日,一直到11月9日24时,为长江扬州段江蟹的捕捞日期。在长江捕捞螃蟹,主要的捕捞方式是机动船拉网捕捞作业。在扬州,不同地方的渔民,都有固定的江蟹捕捞作业的水域。在同一江段捕捞的渔民,按照惯例,采取排队依次轮流捕捞的方式。

  记者了解到,有人为了看看江蟹捕捞行情,选择出江试捕江蟹。从目前来看,今年的江蟹大蟹较少,2两左右的小蟹多,捕捞到最大的公蟹为5.7两,这个重量在公蟹中不算大,去年捕捞到的大公蟹,就有超过7两的。

  所谓的大蟹,通常指的是3两以上的母蟹和4两以上的公蟹。一般都是公蟹体型较大,母蟹较小。判断公蟹和母蟹的方式非常简单,螃蟹腹部是盾牌形的为公蟹,而圆形的则为母蟹。吃螃蟹,有人喜欢吃母蟹,有人喜欢吃公蟹。王师傅说,其实在螃蟹捕捞季,无论是公蟹还是母蟹都很好吃,“公蟹母蟹脂肪都厚,母蟹黄多,公蟹的膏多。”

  水位太低,大蟹少

  一级蟹船头价一斤260元

  水位是影响螃蟹大小的重要因素,如高宝邵伯湖水域,水位太高不利于螃蟹生长;但在长江,则是水位太低也会影响螃蟹生长,因为水位太低,江蟹进入不了水草区,食物相对匮乏,从而影响螃蟹蜕壳,进而影响螃蟹大小。

  对长江沿岸渔民来说,近年来江蟹捕捞量比较稳定,江蟹质量好,口感好,很受消费者喜爱。但对于整个螃蟹市场而言,因为江蟹捕捞量少,市场上依然以塘养螃蟹为主。长江扬州段,虽然江蟹捕捞比不上江刀捕捞的收入,但江蟹捕捞是沿岸渔民的重要收入。从长江中捕捞上来的江蟹,渔民通常会按照大小将它们分类,4两以上的母蟹和5两以上的公蟹为“一级蟹”;3两以上4两以下的母蟹和4两以上5两以下的公蟹为“二级蟹”。

  不同级别的江蟹,价格也不一样。从目前来看,江蟹价格与去年差不多,一级蟹船头价为260元一斤。

  “蟹贩子都喜欢大蟹,好卖。”渔民王师傅说,小蟹在螃蟹捕捞量少的时候,他们会自己去菜市场卖。到了捕捞旺季,因为蟹多,也往往批发给蟹贩子。

  “十一”期间,高邮湖螃蟹已批量上市。江苏高邮湖生态渔业公司销售经理吴光圣介绍,国庆假期,他们基本都没休息,都在忙着捕蟹捆扎蟹,7天售卖了1万斤左右的螃蟹,售价比较满意。 记者 向家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