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发放5000多套公筷公勺 建立文明用餐激励机制
2018-10-09 09:49: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我市举行食品安全示范街区创建暨“文明用餐”现场观摩会,市食药监局向部分餐饮企业发放5000多套公筷公勺。接下来,公筷公勺发放将在全市20条食品安全示范街区和200家餐饮质量安全示范店全面推开。

  顾客点赞饭店公筷公勺

  “夹菜用公筷”是扬州“文明有礼24条”中文明用餐“四个规矩”之一。昨天,在虹桥坊全聚德扬州店,记者看到,每张餐桌都已摆上了公筷公勺。

  “讲卫生用公勺”印在公勺柄上,公筷则印着“讲卫生用公筷”“低盐低油低糖”等字样。相比其他筷子,公筷呈原木色,要明显长一些。一旁的桌卡上“温馨提示”,提醒扬州“文明有礼24条”中文明用餐“四个规矩”。

  “国庆长假期间,游客前来用餐,大家对公筷公勺反馈都很好。”全聚德扬州店大堂主管吴小燕说,首批公筷公勺9月份投放到虹桥坊街区试点,前来用餐的市民和游客,都点赞这一“贴心”举动,“大家觉得不仅方便了,也更卫生了。筷子上印的‘低盐低油低糖’标语,也是今年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的宣传主题。”

  公筷公勺经久耐用耐磨

  昨天,活动现场共发放5000多套公筷公勺,配发对象为部分餐饮食品安全示范街区、示范店。市食药监局食品餐饮监管处季松介绍,下一步,将在全市20条食品安全示范街区和200家餐饮安全示范店全面推开。“街区和示范店全面推开后,将向社会餐饮逐步推广使用公筷公勺。”

  此次,市食药监局在设计制作公筷公勺时,也考虑到使用推广的小细节。比如公筷公勺要比普通筷子、勺子大一号,颜色有区别。材质要经久耐用耐磨,不易摔碎,让顾客易于接受、乐于使用。

  市食药监局食药安全总监洪昊说,虽然目前法律法规未对“公筷”做出硬性规定,但从文明角度值得提倡。“从食品安全角度来讲,用公筷可以阻断疾病的传播,使用公筷是安全、健康、卫生的用餐方式,更是我们扬州人文明礼仪的体现。”

  建立文明用餐激励机制

  根据工作方案,配发公筷公勺后,餐饮单位将按一桌一卡、一菜一勺、菜单提示、服务引导等要求,在餐饮食品安全示范街区、示范店统一摆放公筷公勺,劝导顾客使用公筷公勺。

  同时设立文明用餐友情提示语,悬挂《文明用餐公约》,引导顾客合理点餐,吃不完打包,推行文明餐桌行动,培养顾客文明用餐习惯。“本月起施行的新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也鼓励餐饮单位提示消费者开展光盘行动、减少浪费。”

  市食药监局将联合市卫计委、市文明办,建立激励引导机制,每月一评估、每季度一发布、每半年一通报,宣扬文明用餐典型事例、典型单位、先进人员。同时对不文明用餐行为进行曝光,营造文明用餐氛围。 记者 耿海龙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