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8扬州市首届科普作品展演暨颁奖典礼成功举办
2018-09-25 14: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5日扬州讯(扬科协)金秋九月,扬州迎来第19届盛会、第10届省园博会两大盛会,也迎来世界上参与人数最多的科学的节日——第15个全国科普日。9月25日下午,2018年扬州市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首届科普作品展演活动在梅岭小学花都汇校区成功举办。江苏省科协副主席徐春生、扬州市委副书记张宝娟出席并致辞。市人大副主任朱妍、市政协副主席董玉海等市领导,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市级学会代表,各县市区科协领导以及梅岭小学师生代表等800多人参加典礼。本次活动由扬州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市科协、市“263”专项行动办公室、市教育局、市文联联合承办。

  扬州市首届科普作品征集得到了各地、各部门的积极响应,共收到社会各界参赛作品300多件,吸引了38万网民参与网络投票。经初评审查、专家评审、网上公示等环节,最后评出28件优秀作品。这些作品内容丰富,取材广泛,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突出了科学性、知识性、通俗性、艺术性,拉近了公众与科学的距离,激发了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受到了公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欢迎。本次展演暨颁奖典礼积极响应市委新兴科创名城及生态文明建设号召,以“共建科创名城、共享生态文明”为主题,现场集中展示扬州市优秀科普读本、科普摄影作品、科普微视频及263专项行动计划,组织生态环保科普知识有奖竞答,推出《醉美扬州》、《斗法》,《比冰还冷》等科普实验秀,同时活动现场还为2018市级科普教育基地、“263”专项行动科普知识竞赛特等奖等获奖代表颁奖。

  徐春生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科学普及的重要性,提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特别是9月17日向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致贺信,发出新时代增强公众科学素质的动员令,使广大科技工作者倍感振奋,也给科普工作者带来了巨大鼓舞和精神动力。扬州市科协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为核心,针对重点人群,开展一系列科普工作成效显著。如建设扬州科普e站通,探索科普文创,培养基地科普人才,开展“科普讲堂村村行”、“科技嘉年华”、“科普教育基地行”、“科普夏(冬)令营”等贴近百姓的系列科普活动,助力丰富扬州公众科技文化生活。希望以本次活动为新起点,扬州市科协与宣传、教育、科技、环保、文联等部门单位加强联合协作,继续发挥各自优势,全面加大科普工作力度,提升科普公共服务能力,为推动扬州创新发展和公民科学素质提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宝娟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我市始终高度重视科学普及工作,将其作为建设新兴科创名城的重要抓手,整合资源、持续用劲,取得了积极成效。我们不断加强科普人才队伍和科普设施建设,打造了富有地方特色、深受市民喜爱的现代科技馆,广泛开展“送科技下乡、科普大讲堂、科普大篷车基层行”等系列活动,在全省率先设立“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有效地提升了全民科学素质。特别是,通过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将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成功打造为扬州展示科技成果、普及科学知识的特色品牌,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她强调,科普事业关系根本、任重道远。各地各部门要以本次系列活动的举办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抓好科普工作,不断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激发创新发展活力。各级科协组织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大力推动全社会科普工作,尤其是要引导青少年培养科学兴趣,不断激发他们的科学热情和创新意识。希望现场的同学们和全市广大青少年把兴趣作为开启科学之门的钥匙,把梦想作为探索科学实践的动力,走进科学、享受科学,积极快乐地参与扬州新兴科创名城的建设征程。

  今年全国科普日活动, 扬州市充分调动全市科普志愿者和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深入企业、园区、农村、社区、学校等开展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现代农业、用药安全、食品安全等各类科普宣传,“263”专项行动网络知识竞赛、科普e路游学、急救科普进校园等200多项科普活动。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