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百姓吃上放心肉,邗江部署落实非洲猪瘟防控专项检查
2018-09-19 16: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9日扬州讯(邗市管 朱艳桃 翟有胜 孙洁香) 为加强非洲猪瘟疫防控工作,严防非洲猪瘟染疫猪肉等生猪产品流入,扬州邗江区市场监管局迅速行动,开展非洲猪瘟防控专项检查,组织执法人员对全区农贸市场、超市、冷鲜肉专卖店开展地毯式检查,重点检查经营资质、猪肉来源渠道和“两章两证”(《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肉品品质检验合格印章和动物产品检疫合格印章)等情况,并督促经营者严把采购关,不得经营无合法来源、未经检验检疫或者检验检疫不合格的猪肉等生猪产品。截至目前,共检查农贸市场19家,大型超市(含生鲜超市)11家,猪肉经营户197家,共出动200余人次。目前未发现问题猪肉。

  邗江区及时召开食品生产经营监管重点工作推进会暨猪肉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会议,肉制品经营超市、生鲜店食品安全负责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监管人员、区农委动物防疫部门等相关人员共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传达了非洲猪瘟疫疫情防控文件精神,要求食品生产经营者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明确专人验收,认真核查采购渠道,严禁采购、经营无合法来源、未经检验检疫或者检验检疫不合格的猪肉等生猪产品,确保采购和使用的生猪产品能够进行溯源。

    在大型商场、超市的冷鲜肉网点,检查人员查验动物防疫合格证及车辆运输消毒证明,对猪肉产品经营者的购销台账和查验记录执行情况严格进行检查。凡是记录不全、相关证明文件及“证章”缺失或不符合规范要求的,一律禁止销售和使用,严格把好市场准入关。同时进一步加大对“白条肉”的查处和打击力度,坚决杜绝销售未经检验检疫和检验检疫不合格、来源不明、渠道不正规、病死毒死、添加有毒有害物质等猪肉的违法行为。

  为从源头防控,邗江区市场监管局及时约谈市场负责人、生鲜超市、农产品专卖店的相关负责人,明确疫区猪肉、病死猪肉不得入市场交易,并与其签订责任状。坚持每周专项检查与每日巡查相结合,全面排查。实行肉类食用农产品排查情况日报制度,要求基层分局每日上报检查情况。

  为消除公众恐慌情绪,邗江区市场监管局及时通过农贸市场宣传栏、生鲜超市电子屏等渠道广泛宣传,推送非洲猪瘟疫的科普知识,发放宣传资料,坚持正面引导,引导群众放心消费,引导市民注意甄别信息真实性,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同时,做好24小时值班备勤,做好食品生产经营、销售各环节的食品安全管理,杜绝来源不明确、质量不合格的猪肉进入市场销售。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