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区电梯多遭野蛮使用 切记爱惜!坏了真的很麻烦
2018-09-11 10:28: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电梯已经成了众多小区居民生活的必备。市物管中心近日走访我市不少小区发现,电梯不文明现象随处可见,部分业主的野蛮使用令电梯“减寿”,也留下了安全隐患。

  乱象

  1

  电梯超重、强制使用

  近期,名门壹品物业人员接到好几起电梯故障的投诉,反映电梯在运行中坠降和多次开合门,但工程人员在现场检查后并没有发现相关问题。后来在邗江区质监局的指导下,物业终于找到原因。原来,电梯在下行的过程中会自动侦测异常情况并启动应急程序,自动返回到基站进行检测,在这种情况下电梯不是正常平稳的运行速度,所以会给乘客造成坠降的感觉。

  项目负责人表示,名门壹品小区共有电梯52台,每月维保公司会对小区内电梯进行两次维护保养工作。但不文明乘坐电梯会影响电梯的正常运作。“今年3月,35幢楼一户在装修时,进入电梯未按物业规定上下货物,致使尼龙包装带脱落掉进电梯入口缝隙,导致电梯严重故障。”

  与名门壹品有类似情况的还有江南一品小区。小区业主王女士反映,由于业主中有的是曲江商品城商户,为了方便,经常超量运载货物;遇到上下班高峰时,更有业主为赶时间,不顾安全,强行搭乘,给电梯造成不少伤害。

  乱象

  2

  宠物排泄、电动车搭乘

  市民张女士反映,常有居民带着宠物乘坐电梯,“有时候宠物在电梯内排泄,也不处理”。张女士表示,社会公德要遵守,养宠物也要对他人负责,“有时宠物还在电梯内靠着你,舔你的脚,可主人却视而不见”。

  与此同时,网友“紫气东来”投诉,小区内有业主没有买车库,为了充电和看管方便,就使用电梯运载电动车上楼,“本来电梯就不大,电动车一放进去更压缩了其他业主的使用空间”。部分居民长期按着电梯按钮,或者用手阻止电梯正常关门。

  乱象

  3

  烟雾缭绕、广告遍布

  西区业主刘先生有次坐电梯,发现电梯有根冒着热气,还未掐灭的烟头,“我当时立即踩灭了,生怕出现什么意外”。

  市物管中心人员走访发现,不少居民都不约而同地提到电梯被贴满小广告的现象。“不少商家把主意打到了电梯内。”新能源物业人员表示,有的冒充业主,在电梯内张贴小广告。“我们已经加大了保安的巡查力度,每隔一段时间便会对电梯轿厢进行全面清洁。”电梯内张贴广告存在安全隐患,一旦有纸张脱落,掉至电梯缝隙内,后果将不堪设想,“近期我们还抓到了几个贴广告的,对其进行了教育,并报警”。

  乱象

  4

  嬉闹玩耍、随意踏踹

  家住蜀冈怡庭的张先生说,“小孩子比较活跃,到了电梯内喜欢蹦蹦跳跳,有的家长看到能直接制止,而有的却不闻不顾,任凭随意打闹。一次,正好有个年轻女士带着两个小孩走进来,电梯门刚关,孩子就开始蹦跳嬉闹,家长跟没事人似的。”

  无独有偶,“熊孩子”的事儿还真不少。市民董女士说,“我乘电梯时曾见过小孩把所有按钮都按亮。到了每一层,电梯就会停下来打开门。

  ■声音■

  市物管中心:

  电梯属全体业主共有财产

  市物管中心人员走访了解到,我市部分小区业主安全责任意识不强,没意识到电梯是全体业主的共有财产,随意损坏电梯内设施或部件,造成电梯运行异常,会额外增加电梯的维修保养费用。同时,也给居民带来一定的安全风险。

  对此,专业人士呼吁,文明乘坐电梯不仅关乎文明城市的形象,更关乎每个人自身的安全和素质。乘坐电梯时,应该提高维护他人权益的意识,主动对个人行为进行规范。乘梯者应自觉遵守乘梯规则,向不文明行为说“不”,别让电梯门“关住”了文明。通讯员 尹玉婷 记者 陈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