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日报举办座谈会架起部门企业沟通桥梁 让毛绒玩具产业“温水沸起来”
2018-09-05 11:00: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近日推出的“毛绒玩具要萌,产业发展不要懵”系列报道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9月3日,本报在毛绒玩具企业集聚区——邗江区西湖镇召开“让毛绒玩具产业经久不衰”座谈会,邀请政府部门同志、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共同探讨毛绒玩具产业如何转型升级。座谈中,与会嘉宾纷纷表示,毛绒玩具产业落户扬州是历史的选择,虽然目前发展面临挑战,但只要政府部门和企业协同发力,推动产业转型,未来仍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谈信心 企业家信心足,产业经久不衰大有希望

  座谈会一开始,与会企业家纷纷表示,感谢《扬州日报》推出系列报道,重现了毛绒玩具的辉煌历史。“毛绒玩具落户扬州是历史的选择。”市毛绒玩具行业协会会长、雅伦玩具董事长林若庸说,毛绒玩具是扬州产业的重要文化符号,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

  过去,扬州有过国家级玩具设计大师,有过享誉中外的大型企业——乐凯玩具,生产的毛绒大熊猫被当国礼赠送给国际友人。2006年,扬州获得“中国毛绒玩具礼品之都”金字招牌。

  现在,扬州拥有国家级玩具检测中心,有1000多家玩具生产企业,涵盖生产、设计、电商销售等全产业链,毛绒玩具产业仍有厚实的“家底”。扬州毛绒玩具企业家正不断创新,寻找产业升级的突破路径。毛绒玩具产业的边界也在不断拓宽,除了儿童玩具、成人玩具,扬州毛绒玩具正向宠物玩具、家居饰品、婚庆市场挺进。

  正成玩具做宠物玩具已经18年,总经理雎德明长期从事宠物玩具设计。8月22日—26日,亚洲宠物展在上海举行,正成玩具100多款产品参展。雎德明介绍,参展人流摩肩接踵,反映出宠物市场正在爆发。宠物玩具是宠物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本身正在迭代加速,目前日本宠物玩具市场已出现个性化定制潮流。

  以五亭龙国际玩具礼品城(简称五亭龙玩具城)为中心、周边3公里半径范围,是全省毛绒玩具电商集聚度最高的区域。在五亭龙玩具城及周边,有近两千家网店,交易量占淘宝毛绒玩具八成以上。五亭龙玩具城代表朱诚介绍,五亭龙玩具城正在积极引导,帮助毛绒玩具商户加快发展电商。

  与会企业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座谈,进一步了解了产业历史和现状,明晰了未来的发展路径,对产业发展充满信心,毛绒玩具产业经久不衰大有希望。

  议路径 找准定位差异化发展才能彰显竞争优势

  本报系列报道提及的陕西省安康市来扬招引毛绒玩具企业投资的事例,成为本次座谈会讨论的热点。从创意设计到生产制造,安康市进行全产业链招商,并着力打造“中国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新都”。

  新的挑战摆在面前,扬州毛绒玩具产业如何应对?毛绒玩具要萌、产业发展不能懵,成为与会企业家的共识。

  “毛绒玩具市场本身没有萎缩,海外市场需求仍在。”林若庸说,扬州是中国毛绒玩具礼品之都,企业不要捧着金饭碗去要饭。“企业要发展,要立足产业定位,走个性化、差异化之路。要认清自己的长处和优势,如果精通制造,就专注于制造环节,如果长于销售,就把销售做到极致。”

  企业家们表示,促进毛绒玩具发展,知识产权保护要走在前面。

  去年,“玩具创意宝”平台上线,为知识产权保护提供一揽子服务,如今,“玩具创意宝”还将业务拓展到了创意设计的教育培训。

  回顾创业经过,“玩具创意宝”负责人李佳润认为,企业家要学会向外看、向上看。3年前,李佳润在浙江大学国际设计研究院张东亮教授的支持下,将高校资源和地方需求对接,为玩具企业、设计师提供一个保护知识产权的平台。目前平台做出了影响力,越来越多的企业前来“淘”设计。

  蒋信中是电商企业代表,他深切感受到产业无序发展带来的困扰。

  2012年电商繁荣期,一只两米高的大型毛绒玩具能赚两三百元,后来只能赚10元钱左右。去年,蒋信中联合有能力的电商店铺实行统一定价,“双十一”同款产品销量同比增加了10倍左右。蒋信中说,实践证明,毛绒玩具只有抱团才能打天下,只有良性循环才能让毛绒玩具行业恢复生机。

  创意设计是产业的引擎环节,创意设计自身如何转型?

  刘伟是国家一级设计师,担任过多家外企高管。最近,刘伟正再造创意设计流程,对旗下设计师进行综合性、系统性培训,通过专业化分工、流水线作业,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刘伟介绍,毛绒玩具产业对设计师要求很高,需要跨行业、学科交叉的人才。让玩具设计专业化、系统化、规范化,建立自己的数据库,将设计师的积累和经验搜集到一起,就能形成创意设计的“新华字典”。

  聊期盼

  搭建平台组团出击,提升产业国内外影响力

  加快发展,企业最期望政府部门从哪些方面助力?

  “毛绒玩具是情感消费品,生命力在于文化创意,各级政府部门要把毛绒玩具作为文化创意产业来扶持,当作扬州文化名片向外推介。”林若庸说,希望《扬州日报》继续为毛绒玩具产业发展造声势,各级政府部门拿出具体举措,精准匹配发展要素,为企业减轻负担,让毛绒玩具产业这碗温水沸腾起来。

  人才是产业发展的关键。为了留住员工,企业负责人跑到员工家中,像工会主席一样,做员工父母的思想工作。

  来扬创业3年,李佳润最看重的是建立一支专业团队。然而就在近日,李佳润一手培养出来的一名“90后”小伙打了辞职报告。培养一名人才,企业花了很多时间和财力,怎么能轻易就放走?李佳润跑去员工家里,耐心做员工父母的思想工作。

  “一个男孩子天天踩缝纫机,还怎么找对象?”小伙子父母的一番话让李佳润碰了一鼻子灰。“说到底,还是因为社会对这一行业的认可度不够,认为不够体面。”李佳润认为,树立毛绒玩具行业从业者的荣誉感,需要政府积极引导。

  企业发展离不开产业环境,离不开政府打造的公共服务平台。

  扬州毛绒玩具产业经过五六十年的发展,有很多宝贵的经验值得传承。设计师刘伟最盼望的是,政府部门牵头建立扬州毛绒玩具数据库。“扬州现有毛绒玩具企业1000多家,其中规上企业44家,每家至少有1000个原创版样,这些资源现在不保存可能就会丢失,通过数据库整合,实现共享,抱团出击,将形成巨大的行业优势,进一步巩固扬州‘中国毛绒玩具礼品之都’的地位。”

  与会企业家还建议,可以考虑建一个毛绒玩具博物馆,定期举办毛绒玩具展会;同时政府牵头,组织企业抱团参加国内外展会,提升产业影响力。

  话助力

  给钱给政策,要瞄准企业的难点、痛点

  扶持毛绒玩具产业发展,各级政府部门如何精准发力?

  “本次座谈会上,不少部门介绍了很多产业扶持政策,有的信息企业还不清楚,说明部门与企业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问题,希望各部门加大宣传力度,媒体也有责任对政策加强报道。”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广春说,助力产业发展,政府各部门出台了不少扶持政策,但这些政策分散在各部门,是否可以考虑将这些政策进行系统集成,打出扶持产业发展的“组合拳”?“同时,政策要柔性执行,要针对企业实际,有针对性地进行‘二次创造’。企业遇到突发性问题自己无法解决的,相关部门要急企业所急,立即提供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扬州日报》推出的系列报道,真正敲响了毛绒玩具产业发展的鼓点,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市文广新局副局长范梅青说,各部门对毛绒玩具产业要“另眼相看”,不能搞“一刀切”考核,要尊重毛绒玩具企业家,让他们有荣誉感。要把毛绒玩具产业当作文化创意产业来扶持,各级政府和部门要知道企业最需要什么,要知道企业的痛点和难点,提供服务要精准,推动毛绒玩具向礼品方向转型,产业向集聚方向发展。

  来自市经信委、商务局、科技局、质监局等部门的同志介绍,我市在支持企业参与境外展会、品牌培育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都有补贴,对电子商务示范村、电商示范集聚区建设有补助,各部门将积极为毛绒玩具企业提供政策辅导和支持。

  专家说

  重新振兴产业,要赋予更多的生命力

  扬州大学吴进红博士认为,重新振兴扬州毛绒玩具产业,要提升研发设计能力;培育龙头企业,发挥其引领和示范功能;加强毛绒玩具产业与文化创意、旅游产业的融合,赋予产业更多的生命力,打造具有扬州特色的毛绒玩具旅游纪念品;注重国际化营销,积极参加国外展会;注重人才引进和培养;加快自主品牌建设;各级政府部门要出台政策精准扶持,充分发挥毛绒玩具行业协会的引领作用,加强市场平台建设,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花絮】

  座谈会架起部门企业沟通桥梁

  企业有心发展,政府有力支持,但往往因沟通不畅,政策不能到达企业,企业家心中也有困惑和质疑。本报组织的这场座谈会,架起了部门、企业沟通的桥梁。

  李佳润说,要培育毛绒玩具行业的荣誉体系,首先就是要评选毛绒玩具工艺美术大师,提升社会对行业的认可度,增强毛绒玩具工艺师的自信。来自市经信委的同志介绍:“扬州市工艺美术大师评选中一直有毛绒玩具这个类别,但是我们很多年没有收到申请,建议由行业协会牵头,定期组织上报符合条件的人选。”

  一只毛绒鳄鱼畅销20余年

  1992年,正成玩具总经理雎德明接到一个外贸订单。他亲自设计开版,把一只毛绒鳄鱼活灵活现地展现在客户面前。20余年来,这款毛绒鳄鱼热度不减,外贸产品从国外卖到国内,又从线下卖到线上。毛绒鳄鱼的畅销是毛绒玩具产业经久不衰的缩影。每一个印上“Made in Yangzhou”的玩具都是扬州文化的标识。

  “中国毛绒玩具礼品之都”的由来

  座谈会上还透露了一个故事:2006年,扬州申报“中国毛绒玩具之都”时,上级有关领导建议改成“中国毛绒玩具礼品之都”,虽然只添加了“礼品”两个字,但体现出了对扬州毛绒玩具产业寄予的更高期望,“礼品”体现出产业的高端化,定位在礼品和文创、旅游快销品,而“之都”则体现了产业的集聚化。

  大家表示,扬州正在建设“三城”,在新兴科创名城建设中,毛绒玩具产业要有一席之地,在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中,毛绒玩具产业不可缺位。 通讯员 西湖宣 记者 丁蕾 聂超 嵇尚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