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安平社区新思维突破社区服务瓶颈
2018-09-03 11: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3日扬州讯(王成新 钱伟)  集中安置小区多,困难群体多,服务的居民多,如何因地制宜体现基层服务特色?扬州安平社区坚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用“创业、创新、创优”的追求,通过构建“四位一体”新体制,推广“全科社工”新模式,打造“法律服务”新品牌,培育“社会组织”新天地,有效突破了历史留下的“瓶颈”,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果。

    构建“四位一体”新体制

    造福每个家庭

    安平社区探索“四位一体”社区治理模式,所谓“四位一体”,指以党组织为核心、居委会为重点、工作站为窗口、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为支撑,多元参与、协同互动的新型运作机制,重点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确保各级党委的方针政策落实到位;强化居委会的自治功能,通过网格化管理、协商民主议事、志愿服务等途径,赋予全体居民更多知情权、话语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社区工作站由4人组成,专门承接相关行政事务,确保社区在现行考核体制下能够拿到高分,同时把对服务功能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简称“家综中心”)主要依靠各类社会组织,围绕居民需求,提供公益服务。安平社区的“家综中心”推出了“3+3”机制,社会组织带志愿组织、社工带义工、公益项目带志愿服务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安平社区首创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旗下共有6个社会组织,包括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春涛法律服务中心、同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同济社会工作事务中心、老伙伴手拉手服务中心、扬州市智慧云养老服务中心,建立了3462户家庭民生档案,据此把家庭分为一星至五星级,五星级最困难,社区网格长每个月至少上门走访一次;一星级属于普通家庭,一般一年走访一次。

    推广“全科社工”新模式

    提升服务能力

    2015年起,安平社区积极推行“全科社工”,要求每个工作人员都要做到全过程参与,全领域熟悉,全方位服务,全能量发挥。居民王某2002年因盗窃罪入狱,2011年假释后走上重新做人之路。2014年,他在五亭缸套厂上班的妻子患了乳腺癌,因忙于治疗,无法上班,导致既无收入,又无社保,唯一的女儿还在读艺校,一家人生活贫困不堪。社区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委派一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解决他们家的问题。这位工作人员不负众望,跑民政,到社保,又协调政法系统,终于为王某妻子落实了从缸套厂病退的待遇,社保问题随之解决,民政局又将其列入特困家庭帮扶对象。这位工作人员能够“协调各部门,从头办到尾”,充分体现了全科社工的服务能力和办事效率。

    在推进网格化转变为服务实体的过程中,安平社区又将“全科社工”延伸为“全员社工”,也就是对居委会网格长、网格信息员,参照社区工作站的“全科社工”,用最快的时间将他们培养成具有社会工作者专业职能的人才。目前,社区的专、兼职全科服务人员已从原来的4人扩展到23人,初步实现了“网格全覆盖,服务全方位,责任全担当,居民全满意”。

    打造“法律服务”新品牌

    唱响和谐之歌

    在社区支持下,“春涛法律服务中心”于2016年9月成立,目前工作人员16人,除何春涛外,还有社区法治志愿者、值班律师、专家律师各5名。中心着力配合社区推行社会末梢治理,将律师等社会第三方力量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向基层延伸,运用人民调解和律师专业优势,有效保障社区做到“纠纷不出楼栋,矛盾不出网格,冲突不出社区”。

    社区原有的义务巡逻队、人民调解队、法治文化宣传队等志愿者组织,经过“春涛法律服务中心”系统培训,都具备了“和事佬”的能力,他们主张“多讲小道理、少讲大道理;多讲家常话、少讲官场话;多讲暖心话、少讲绝情话”,擅长把各种矛盾钝化在萌芽状态。

    社区有许多调解热心人,但他们对相关法律不太了解,协调矛盾只能局限在情面之上。春涛法律服务中心对他们分批进行了法律培训,重点放在居民容易涉及的《婚姻法》《物权法》《老年人权益保护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等,让他们的法律知识不断增加的同时,也增强了调解能力。

    培育“社会组织”新天地

    拓宽服务资源

    社区在便民服务中心三楼正着手建设创益中心,面积约165平方米,主要分为3个功能区:社工工作中心,主要供社会工作者与志愿服务者培训、交流、学习;社会组织成长基地,既为现有的社会组织提供做大做强的机会,又为建立新的社会组织营造理想的环境,后者包括培养草根领袖、指导制定章程、协助注册登记、提供活动场地、给予资金扶持等;公益创投项目孵化中心,一方面充分展示已经取得成效的项目,另一方面用图表形式列出居民的一般需求与特殊需求,同时成立引导公益创投项目的各类文件,使社会工作者能够清晰把握社区公益创投项目的走向与愿景。创益中心将促进参与社会组织的居民由400多人增加到1000多人,从更高的立意与更宽的范围来健全居民自治机制。

    安平社区始终把“打造品质社区、建设幸福家园”当成目标和行动。显然,这不可能一蹴而就,但社区正以坚实的步履阔步向前。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