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防患未然 扬州开展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桌面推演
2018-08-30 19:10:00  来源:扬州发布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扬州发布记者 林倩雯)

  “住在酒店的部分省运会花样游泳运动员出现不适,其中25个运动员出现呼吸困难、头痛、呕吐的情况。请问,值班接报人员需要问清哪几个方面的问题?”事件情景说完之后,市食药监局餐饮安全监管处处长周波环顾四周,“现在,请邗江区市场监管局作答。”

  距离省运会开幕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今天下午,市食药监部门举办了一场省运会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桌面推演,由食安办、执法大队和餐饮科人员组成的10个方阵围坐在一起,参与了本次演练。参演人员针对出现的情景和要求,按照各部门职责和角色回答主持人提出的问题。案例演练包括事件报告、指挥协调、应急响应、响应终止、后期处置五个部分。

  本次演练设想扬州市省运会期间同一时段内多个辖区因食用亚硝酸盐严重超标的问题食品,引发化学性食物中毒,模拟市、县(市、区)按照法定程序和相关规定,分别启动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响应,食品安全保卫战由此打响。演练中,共设置了15个情景,演练采取提问式,参演的各方阵依据通报的情况和指挥中心指令,按照各自职责,采取相应的措施应急处置,如救治中毒患者、开展调查、追踪溯源、封存、采样检验、发布信息等。

  “虽然演练采取情景模拟桌面推演的方式,没有实地表演,但根据十分详尽的场景设置,让我们基本熟悉了食物中毒事件处置流程。”市食药监局食品药品安全总监洪昊认为,通过类似的演练,“可以确保一旦出现紧急情况,我们能够熟知各自职责,熟知与哪个部门联系,尤其需要加强与卫计、疾控中心的联系。”

  演练结束后,全体相关人员再次集中学习江苏省第十九届运动会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进一步熟悉应急流程,提高各单位突发事件组织指挥、快速反应、高效处置的能力,切实做好江苏省第十九届运动会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确保参会运动员、教练员及工作人员食品安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