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添加了亚铁氰化钾的食盐安全吗?扬州盐业专家这么说
2018-08-29 13:30:00  来源:扬州发布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通讯员 李小祥 记者 聂超) “国产食盐里有种可怕的添加剂——亚铁氰化钾,在烹饪时,会分解成氰化钾这种剧毒物质。”近日,网上流传这样一条消息。对此,扬州盐业专家证实,亚铁氰化钾在国内外都是一种合法的食品添加剂,加入后能防止食盐结块,长期食用并不会给人体带来伤害。

  添加了亚铁氰化钾的食盐安全吗?

  亚铁氰化钾是一种合法的抗结食品添加剂

  “亚铁氰化钾是国内外广泛使用的食盐抗结剂。”江苏省苏盐连锁有限公司扬州分公司总经理丁如明介绍说,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及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欧盟都允许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在我国现行的GB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允许其在“盐及代盐制品”中可作为抗结剂使用,用于防止食盐结块,最大使用量为0.01g/kg。“在食盐中添加亚铁氰化钾,只要是在标准规定的范围及使用量之内都是安全的。”

  据了解,由于食盐容易吸湿结块,为了方便日常烹调时的使用及生产时能准确定量包装,食盐的生产工艺中需要添加抗结剂。由于亚铁氰化钾相较于其他抗结剂具有溶于水,不改变食盐色泽等优点,所以作为食盐抗结剂使用广泛。

  那么,亚铁氰化钾加热是否会分解出氰化钾?针对多年来“亚铁氰化钾会产生氰化钾危害健康”的谣言,根据国家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食品副主任、食品安全专家钟凯解释,“亚铁氰化钾”和“氰化钾”从化学性质上不是一种物质,亚铁氰化钾中的铁和氰化物之间结构稳定,只有在高于400℃的情况下才可能分解产生氰化钾。据了解,平时做饭做菜时,由于有水和油的存在,烹调温度一般在300℃以下。如超过400℃时,饭菜中的有机物会炭化成焦糊状,这时饭菜本身已不能食用。因此在常规烹调情况下,亚铁氰化钾分解氰化钾的可能性极小。

  扬州人偏爱江苏地产盐

  淮盐市场占有率达90%以上

  今天,记者来到市区一家大型连锁超市。在一个调味品的货架上放着低钠盐、海藻碘食用盐、精制食用盐等不同包装、牌子的盐,共有10多种,均为国产食盐。这些食盐中,有10种的外包装显示添加有亚铁氰化钾,另有2种食盐显示添加了“柠檬酸铁铵”(常见的食盐抗结剂)。

  在市区一家进口超市,货架上发现5种进口食盐,其中有2种海盐都标明含有亚铁氰化钾。

  据了解,目前,江苏地产盐“淮盐”品牌占到销售的90%以上。“扬州人更偏爱江苏地产盐。”该超市经理表示,有时候淮盐一上货价就被市民购买一空,对品牌的信任度很高。

  “今年我们江苏盐业还开发了‘天然三零食盐’,采用了瑞典的进口设备和德国的工艺,系全国首创‘零加碘、零抗结剂、零添加’,每五吨普通盐中精选一吨‘天然三零食盐’。”丁如明说,目前,256克天然三零食盐的售价虽略高于市场的其他品种,但销售一直呈上升趋势,说明现在人对食盐健康越来越重视。

  扬州人口味偏重

  专家:可偏向选择低钠盐、健康盐

  据最近一年食盐销售数据显示,扬州人均消费食盐约为4.48公斤,相较于世界卫生组织倡导的每人每天盐摄取量6克来说,扬州居民的平均日摄入食盐量仍明显超标。总体看,扬州人的口味还是有点儿偏重。

  近年来,数据显示,扬州人每年消费低钠盐量在逐渐增加,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会选择低钠盐?“老百姓平时吃的普通盐主要成分是氯化钠。如果摄入过多的食用盐,体内钠离子数量会显著增加,一方面导致血管壁增厚,官腔狭窄,外周阻力加大;一方面导致血管的敏感性增强,引起血管收缩,外周阻力增加,导致人体血压升高。”苏北医院主治医师陈苏平说,低钠盐中,氯化钠含量降到70%左右,同时增加氯化钾,起到有效的平衡作用,意义在于健康摄入的同时,还起到“减盐不减咸”的效果。“总体来说,扬州人吃盐的总量在减少,市民可偏向选择低钠盐、健康盐。”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