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旅职院新校区即将投用 按5A级景区打造向市民开放
2018-08-29 13:30: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今年秋学期,江苏旅游职业学院新校区将正式启用,在校生9月2日报到,9月16日大一新生报到。昨天上午,记者探访发现,以5A级景区为标准打造的江苏旅游职业学院,除了有如诗如画的校园风貌,新校区还增加了脸部识别系统,学生可以“刷脸”进出,另外校园内还安装了可随时求助的SOS报警柱等智能装备,最大程度确保校园安全。

  为扬州首个开放式校园

  昨天上午,记者探访发现,作为扬州首座开放式校园,江苏旅游职业学院的9个出入口均没有传统意义上的大门,市民可以自由进出。

  整个校园由景观大道分南北两个区,南部主要为学院区,由六个学院、图文和行政中心共七个单体建筑按北斗七星布置;北部主要为生活区、运动区和师生发展中心,生活区的学生宿舍按书苑格局布置。

  “如果从景观的角度来划分,学院可以分为一轴一带一广场四片区。”江苏旅游职业学院后勤管理处处长刘宁海指着校内的主干道毓秀路说,校园以毓秀路为中轴,以香樟、银杏来点缀布置整个大道,而“一带”则是以学校内的主要干道形成一个环带,以银杏树来作为这一带的主要植物;“一广场”为“根魂广场”,学院将老校区、现校区的有代表性的树种等移植到这里;“四片区”,则是指学院的“梅、兰、竹、菊”四个书苑,也就是学生宿舍。

  “今年秋天,市民们就可以到这里来看‘黄金大道’。”刘宁海说,今年“418”后,校园已对外开放,如今每天晚上都有不少市民来锻炼身体,未来学院还将按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设置陆路和水路两条游览线路。

  多项措施保证学生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江苏旅游职业学院新校区是按5A级景区标准建设,是全省86所高职院校中唯一的旅游学院,根据5A级景区要求,学院在还特别安装了多个多功能一键报警柱,“如果市民、游客、学生在校园内遇到紧急、危难情况,直接按下路边报警柱上的按钮,可立即与学校的视频监控中心实时对话。”江苏旅游职业学院信息中心主任吴鲲告诉记者,相比于传统报警方式,一键报警柱是集视频监控与语音传输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报警系统,比如市民在学校内游览时,遇到老人和小孩走失、财物遗失等情况,一键式紧急报警柱可帮忙搞定,高效快捷,“这个报警柱还有测速功能,如果有汽车进来超速,校园内超速超过四次,这辆汽车再次进入校园时就必须进行人工登记才能入园”。

  开放式的校园,如何保证学生的安全呢?吴鲲告诉记者,虽然学院没有安装传统意义的大门,在学校每个出入口、校园内所有建筑物的主路口、学生宿舍楼都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称得上是“智慧校园”。“凡是进入校园里的人,人脸识别系统都会将面孔自动的录入到系统当中。”吴鲲说。

  随后,记者在菊花书苑的宿舍楼看到“刷脸”门禁系统,学生只要把面部放入框内,系统就会立即识别出身份。吴鲲介绍,这套“刷脸”门禁还能实现查学生晚归的功能,门禁系统会将学生的出入信息发送到班主任的手机上。

  通讯员 刘文东 记者 田文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