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多部门联合拆除违章建筑 楼体11层被加盖成12层拆
2018-08-24 15:19: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江都区中远新润园小区三期业主在楼顶违建

  动真碰硬,多部门昨联合拆除违章建筑

  在隆隆的电钻声中,违章建筑上的砖头、水泥块纷纷掉落;在阵阵叫好声中,违章建筑在顶楼平台上顷刻间倒塌。昨天上午,江都区房管、城管、城建、公安等部门100多人组成联合执法队伍,拆除了群众反响强烈的中远新润园三期33、34、35、36栋楼的16户楼顶的违章建筑,共计400多平方米。

  高层违建不仅损害业主集体利益,还阻碍消防通道、影响楼栋主体承重,进而危害了公共安全。江都区中远新润园小区三期自去年11月份交付后,部分顶层业主为了扩大房屋面积,购置黄沙、钢筋等建材,在顶层屋顶的平台上搭建违章建筑,负责小区物业管理的锦驰物业以及江都区房管局监察大队多次交涉、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相关业主恢复楼顶原状,但部分顶层业主依旧我行我素。

  直击现场 动真格,多部门联合拆违

  拆违现场,专业拆违人员做好相应的高空作业防护措施后,腰系安全绳站在顶层平台上,用电钻、铁锤等工具将水泥结构的违建屋体击碎敲落。为安全起见,现场拉起警戒线,并设工作人员看管。

  该小区物业负责人刘宁桥介绍,这4栋楼顶层每户都砌了违建,原来的11层楼变成了现在的12层,违建面积少的有30-40平方米,多的有50-60平方米,共计400多平方米。他说,这种违建行为在小区内影响极其恶劣,不仅影响小区整体建筑风格,还导致部分一二期的业主效仿。

  江都区房管局房产管理监察大队大队长汤家军介绍,为了遏制小区违建恶劣风气,江都区政府高度重视并出台专项整治方案,定于8月20日起开展集中整治。

  多问一句 违建怎么到现在才拆除?

  采访中,记者也有疑问:去年11月份已经发现违建,为何过了这么长时间才开始拆除?负责拆违的工作人员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们也有很多的无奈,比如拆违收到人力、物力、财力的限制。

  江都区房管局房产管理监察大队工作人员说,针对违建,从接到举报,到召集力量拆除都有一个行政流程要走。而且新小区拆违都是高空作业,工作危险性很高,拆违工作的成本也很高,需要找专业人员来拆除,这一系列原因都意味着,拆违工作不可能是“随叫随到”。

  目前,经过几天的高空作业,中远新润园的16户违章建筑基本上被拆除。小区物业负责人刘宁桥目睹违建被拆感慨地说,违建压根就是一个“损人也不利己”的事情,因为每一家建的违章建筑都花钱不少,少则几万,多则十几万,违建一旦被拆除,每一家业主投的钱都得打水漂。

  扬州行动 我市启动住宅小区违建专项整治

  记者昨从扬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了解到,今年4月底,我市启动扬州市市区住宅小区违法建设专项整治。

  本次住宅小区违法建设专项整治以影响公共安全、侵占公共空间、损害公众利益等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建设为重点,以建立健全多部门协作联动防违拆违机制为关键,在突出重点基础上,全面整治市区住宅小区违法建设,通过查处一批、拆除一批,有效遏制住宅小区违法建设蔓延势头,实现新增违法建设“零增长”和存量违法建设“负增长”,维护住宅小区规划秩序和市民居住质量。

  据介绍,截至8月10日,市区累计拆除小区违法建设150余起,共计拆除面积近6000平方米。

  通讯员 曹轩 本报记者 赵磊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