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省运会餐饮食材抽检突破1万批 9项目重点食材委托第三方检验
2018-08-24 15:14: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市食药监局发布省运会餐饮安全保障数据,自5月6日省运会青少年部竞赛开赛以来,食材快检累计已突破1万批。检测项目包括农药残留、紫外线辐射照度等12类。

  检测哪些项目?

  农残、餐具微生物等共12项

  自5月6日青少年部竞赛开赛以来,截至8月22日,扬州共接待省运会人员就餐83522人次,共240273餐次;食材快检10112批次,突破1万批。7批次检出不合格,已全部监督销毁,其中,农药残留5批次,二氧化硫超标1批次,感官不合格1批次。

  食材快检主要检测哪些项目呢?市食药监局食药安全总监洪昊说,食材检测共有12个项目,除了常见的蔬菜农药残留、肉类亚硝酸盐、瘦肉精、面粉吊白块、菌菇二氧化硫、水发食品甲醛等项目检测外,还对水质余氯、汤料罂粟壳成分、饮料氰化物等开展检测。此外,还添置设备,对热加工食品表面温度和中心温度、餐饮具ATP、专间紫外线辐射照度等进行监督。

  “比如ATP荧光检测仪,可快速鉴定餐具微生物指标。”洪昊说,此外,紫外线辐射照度仪,能对凉菜间的紫外线灯辐射强度进行检测;食品中心温度计则通过探针,快速精准测量食品内部温度。

  如何开展抽检?

  所涉重点食材委托第三方检验

  目前省运会餐饮食材检测分两种情况。一是涉兴奋剂赛事的重点食材抽检,委托第三方检验机构开展。明确9个比赛项目的猪肉、牛羊肉重点食材检测,全部委托第三方检验机构开展,涉及摔跤、自行车、田径、游泳、拳击、赛艇、皮划艇、举重、柔道等项目。严格检测工作流程和要求,确保涉及9个比赛项目运动员重点食材食用安全。

  二是非兴奋剂赛事食材抽检,由市、县食品监管人员负责。通过举办省运会快检人员培训班和检验技能竞赛,要求驻点监管人员在开展驻点监督检查的同时,熟练掌握检测技能。

  食材如何采购?

  猪牛羊肉实行定点采购

  省运会食材的采购,明确猪牛羊肉等重点食材,实行省运会组委会指定供应商,实行定点采购,市食药监局加强全程监督检查和监督抽检。普通食材由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结合日常监管和抽检情况,指定供应商,加强日常监督抽检。下一步,市食药监局在开展食材抽检基础上,还将拓展开展宾馆酒店餐饮具消毒抽检和评价工作,及时发现餐饮具消毒方面问题,确保宾馆酒店餐饮具消毒质量符合卫生要求。 记者 耿海龙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