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民间剪纸集成》扬州卷启动 将寻访60位扬州民间剪纸艺人
2018-08-23 14:59: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今年5月,本报报道了“寻找扬州民间剪纸艺人”的报道。昨日,记者从中国剪纸博物馆获悉,首部以扬州民间剪纸艺术家研究为主题的《中国民间剪纸集成》扬州卷项目正式启动,计划用3年时间寻访记录60位剪纸艺人,留存最具代表性和权威性的扬州民间剪纸资料。

  聚焦扬州民间剪纸艺人

  “剪纸集成”扬州卷启动

  中国剪纸是中国民间美术形式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2006年5月20日,剪纸艺术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9月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国剪纸博物馆馆长王京告诉记者,2003年8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启动了“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项目,着手多卷本的《中国民间剪纸集成》编撰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民间剪纸的普查工作,目前已出版蔚县卷、豫西卷、医巫闾山卷等。扬州是我国剪纸流行最早的地区之一,扬州剪纸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在民间也有深厚的群众基础。

  《中国民间剪纸集成》是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组织实施的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重点项目。昨日,由扬州市委宣传部、市工艺美术集团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开展的《中国民间剪纸集成》扬州卷项目正式启动。“扬州卷”聚焦对象主要为扬州民间剪纸艺术家,记录深耕于民间文化的扬州剪纸,采用文字、摄影、摄像三维方式,完整地记录遗存在各地的剪纸艺术的创作、生产、销售、张贴的过程,为扬州剪纸建立活态文化的田野档案,让更多人了解到扬州剪纸的民间故事和艺术家。

  她巧用剪纸记录生活

  家就是一个剪纸艺术展厅

  昨日上午,该书主要编纂人之一、原扬州市文联主席曹永森带领项目组部分成员来到江都,采访本报曾报道的民间剪纸艺人聂素英老人。走进聂素英老人的家,感觉就是一个艺术的展厅,墙壁上挂满了贴着各种各样剪纸的裱框,窗户上、玻璃门上也都贴着众多形式各异的剪纸作品,其中多是花鸟虫鱼、吉祥龟寿、传统物件等。

  聂素英告诉记者,她的剪纸也没什么诀窍可言,一切源于兴趣,更多的是创新。“我的剪纸非常随意,常常是看到什么,想到什么,随手拿起剪刀就剪,从来不打草稿,全是靠剪刀剪。”

  采访过程中,曹永森对聂素英老人的剪纸纹样、剪纸背后的民俗活动和生活习俗等进行了细致地了解,记录了聂素英老人的剪纸技艺传承情况。“聂素英老人的剪纸作品充满生活情趣,寄托了对生活的向往和情感。剪纸作品的题材主要涉及婚丧嫁娶、四时八节、生产生活都有相关,还有部分反映了扬州农耕文化的生活和生产工具,将很多已经消失遗忘的生活,用剪纸的形式记录下来,这是一笔丰厚的文化遗产。”

  3年寻访60位剪纸艺人

  展现扬州民间剪纸的全貌

  曹永森介绍,扬州剪纸是首批联合国非遗项目之一,目前已出版的扬州剪纸史料中,重点关注的是专业的扬州剪纸艺人,对民间剪纸艺人的介绍非常简单。“我们编撰这本史料书籍,将目光移向民间,为扬州民间剪纸艺人立传,留存最具代表性和权威性的扬州民间剪纸资料。”

  “民间剪纸也是富矿,通过挖掘民间艺人,可以找回渐行渐远的民俗记忆。”曹永森说,“扬州卷”的编纂工作,将从工具、材料、制作、传承、传说故事、图片资料拍摄等方面收集,利用3年时间,寻访60位民间的剪纸艺术家,抢救这一民间艺术文化。

  “希望有更多的民间剪纸能进入我们的视野,如果您的身边有剪纸达人,也可以推介给我们。”王京说,他们还在征集编纂志愿者,有志参与本书编纂的民间艺术志愿者,可自荐加盟到这一队伍中,下个月将对所有参与者开展培训,形成采写的规模队伍。

  通讯员 扬工美 记者 邱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