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广陵书社携重点出版项目参展 扬州精品图书亮相北京书博会
2018-08-23 14:59: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昨日,第25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开幕,扬州多本精品图书携手亮相。记者获悉,这些图书中,既有广陵书社出版的《中国历代僧诗总集》《明清小说俗字典》等国家重点出版项目,还有反映扬州园林文化的《扬州园林》。

  《扬州园林》亮相

  曾代表中国漂洋过海参展

  热热闹闹的上海书展刚刚结束,第25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就接棒开幕。记者获悉,本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为期五天,从22日至26日。期间,来自93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家展商将参加此次书展,而现场将展出30多万种全球最新出版的图书,举办近千场丰富的出版文化活动。

  在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的展台上,有一套名为《符号江苏口袋本》的图书。据介绍,这套《符号江苏口袋本》系国家“十二五”重点出版项目,它精选了最具代表性、最具符号意义的江苏特色文化资源,并通过图文并茂、深入浅出的中英文图书,剖析历史与现实内涵,凸现江苏的人文底蕴,扩大江苏的文化影响力,形成江苏文化品牌。

  丛书出版以来,获得很好的社会反响。今年,还曾代表中国,漂洋过海到英国参加书展。而在这套丛书中,代表扬州的就是一本《扬州园林》。这本《扬州园林》的作者,是扬州作家陈跃。陈跃是宝应人,来到扬州工作后,便与园林结了缘。他介绍,自己先是做了10年记者,报道了大量园林新闻。后来参与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工作,又是5年。如今,他主持着一份园林刊物《绿杨城郭》,更是每天浸淫于扬州园林之中,乐此不疲。

  陈跃感叹,在扬州生活,茶余饭后,信步一走,到处便是园林。大家所接触的,是凉月映水、是花影在墙、是草木春深。一直以来,总想找个机会说一说扬州园林里的故事,这个故事不是研究文本、不是导游解说,而是风雅与传承、家风与家国。写这本《扬州园林》就满足了自己倾诉的愿望。

  在这本《扬州园林》中,陈跃如同一位走入园林的学者,细心讲述各个园林里的动人故事。例如:在《瘦西湖》中,就讲述盐商一夜堆白塔的传奇。他还去考证二十四桥,究竟是不是有二十四座桥?而在《何园》中,更是讲述何园主人的家国情怀。除了这些经典园林,书中更是介绍了近年来新兴的私家园林,如祥庐、燕燕居等。事无巨细,娓娓道来,一书在手,尽览扬州园林的前世今生。

  广陵书社携书亮相

  吸引国外图书馆现场采购

  在本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扬州广陵书社带了近两年出版的新书、精品书。其中包括《中国历代僧诗总集》《明清小说俗字典》等国家重点出版项目。

  记者获悉,《中国历代僧诗总集》包括《晋唐五代僧诗》《宋代僧诗》《元代僧诗》《明代僧诗》《清代僧诗》五个分卷,收录历代3000多位诗僧的诗作13万余首,总计1700余万字。此外,这本书为精选版本,并且具有珍贵的版本资料价值和学术研究价值。同时,该书的整个编纂过程到如今历时二十余年,第一次全面总结了我国自晋唐起至民国的历代僧诗,清晰可见历代僧诗的发展历程。

  另一本《明清小说俗字典》,则是汇集明清小说中的俗字的工具书,首次全面反映明清时期俗写面貌。本书以正字(繁体)为字头,使用音序排列法,每个正字字头下罗列不同的俗字形体;每个俗写构形有举例,举例开头标明书名、版本、回数,引文后标明该语例的起始页码。同时,该书以上海古籍出版社影印的《古本小说集成》和中华书局影印的《古本小说丛刊》为主要研究材料,辅以同时期其他古籍文献,能够较全面地反映明清时期俗写的面貌。

  记者采访获悉,广陵书社的图书亮相后,吸引了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图书馆、英国牛津大学图书馆等国外图书馆现场采购。

  记者 王鑫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