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市物价部门检查银行收费 房屋评估费等应由银行承担
2018-08-22 10:58: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记者昨了解到,物价部门对我市商业银行收费进行专项检查,检查结果显示,我市银行收费总体较为规范,尤其是明码标价做得很好,但仍有部分银行存在转嫁成本、捆绑收费等价格违规行为。

  房屋评估、他项权证谁买单?

  部门说法:应该由银行承担

  “我们此次专项检查从7月份开始的,对我市商业银行的收费行为进行专项检查,预计检查整体到9月底结束。”扬州市物价局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副局长毛芳玲说,“不少市民在买房时去银行办理贷款业务,正是贷款业务,成为了一些银行隐形收费的渠道,在银行贷款当中,有一个费用叫做房屋评估费,根据房屋的售价不一样,通常在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这个钱本来应该是银行交给评估公司的,但有些银行为了转嫁成本,就让贷款者承担这笔费用,这实际上是违规的。”

  此外,在个人购房贷款当中,还有一笔“他项权证”的收费,这个他项权证指的是他项权利登记后,由房管部门核发、由抵押权人持有的权利证书。“这笔费用大约在80元左右,虽然这笔费用不高,但按照规定还是应该由银行自己承担,但我们在调查中发现,部分银行将这笔收费转嫁给了个人贷款者,让市民自己买单。”

  企业想贷款先交“财务顾问费”

  银行“只收费不服务”

  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在为企业发放贷款时,银行捆绑收费,只收费不服务,动辄就要企业缴纳几十万到上百万的“财务顾问费”。

  “目前对一些银行我们已经立案调查,发现这已经成为一个行业潜规则,也就是说,企业想要贷款,就必须要缴纳这个‘财务顾问费’,不交这笔费用,银行就不给企业贷款。”毛芳玲介绍,“我们调查时就询问银行,这个‘财务顾问费’包括哪些内容,银行通常都会回复‘我们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毛芳玲介绍,在执法人员继续追问后发现,这种“全方位的服务”包含的内容本来就是银行应该向客户免费提供的服务,被这些银行包装了一下,成为收费名目,还有银行表示,这个“财务顾问费”收取后,会帮企业跑贷款需要的资料,但调查后发现,企业的贷款资料基本都是自己跑,银行也就打几个电话问问进度,收取这个“财务顾问费”也属于只收费不服务,根本不应该收取。

  明码标价执行到位

  个人银行业务未查到违规行为

  此次我市商业银行检查重点为不执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未执行收费减免优惠政策、只收费不服务少服务或者降低服务标准、强制或变相强制服务并收费等价格违法行为。

  “此次我们总体检查情况显示,我市各大银行的明码标价工作做得十分到位,尤其是在个人银行业务这一块,几乎没有查到价格违规行为,以前市民担心的跨行转账收费,各种个人银行业务的收费等等,按规定都执行得非常到位。”毛芳玲表示,未来一个月,我市还将对已经查出的银行违规收费行为进行调查处理。

  记者 陈高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