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小伙带领团队研发军工产品 扎根科研一线圆了儿时从军梦
2018-08-21 10:42: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通讯员 薛雨露

  记 者 丁蕾

  在普通人眼里,军工产品一直以来都蒙着一层神秘面纱。其背后的科研人员默默耕耘,也神秘感十足。那么,这些军工产品科研人员到底是什么样的?他们在做着什么事情?让我们听听扬州宇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科研主管李晃的故事。

  A

  30岁小伙从业四年

  带领团队研发出多项军工产品

  李晃,一个地地道道的扬州人,身上自带年轻小伙特有的精气神与热情。别看只有30岁,他已经带领科研团队研发出多项军工产品。

  走进公司展厅,李晃对这里的产品如数家珍。“这是一套船用高速数据采集储存系统,去年刚从战舰上结束任务被拖回来。”他指着两个外表有些伤痕的机器说,这套系统是用于军事演练的,假若“敌人”的导弹袭来,它可以自动搜集导弹上的雷达发射出来的信息,以供分析之用。“更胜一筹的是,这套系统还可以分析出导弹接近目标时是如何工作的、信号特征是什么样的。”

  像这样“高大上”的设备,展厅里还有很多。从业四年来,李晃已经带领科研团队研发出了不少军工产品,除了船用高速数据采集储存系统,还有新型小型化电子战装备,雷达及雷达对抗、通信及通信对抗以及相关电磁模拟设备等。

  B

  放弃上市公司工作

  扎根科研一线,圆了儿时从军梦

  “我们的工作大多与部队打交道,自己研发的产品最终能为部队服务,其实某种程度上圆了我的从军梦。”李晃说,从小他就想参军,但由于多方面因素,未能如愿。硕士毕业后,他来到一家上市公司从事软件开发工作。常规性的工作,让李晃觉得有点提不起劲儿。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了扬州宇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公司领导层的理念与所从事的行业,让李晃燃起了热情。随后,他果断辞去了上市公司的工作,投身到军工产品研发中来。

  刚入行时,李晃是一个“门外汉”。“虽然大学和读研期间学习了相关课程,但从书本到实际,还是需要苦心钻研、不断尝试的。”

  李晃接到的第一个项目是给一家空军学院研发雷达干扰设备。对方要求这款设备要把国内已知的干扰模式都收集全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从书本到应用,从理论到实践,对我不仅是考验,更是磨炼。”李晃说,记得当时研制出来的电路板芯片输出电压总是显示异常,通过一次次摸索与调试,产品才终于研发出来。“这个产品交到对方手中时,主导该项目的一名院士给予了高度认可。”

  C

  夯实基础再创新

  “前面总有新高峰等待我们攀爬”

  “我们在做科研工作时,需要不断创新,因为前面总有新高峰等待我们攀爬。”李晃说,但创新不能盲目,要夯实基础。遇到问题时,李晃会主动寻找解决办法。“只有通过不断的技术积累与创新,才能获得前进的动力。”

  众所周知,搞科研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李晃回忆说,上次他带领团队攻关“辐射源产生及干扰检测设备”时,每天都从早晨忙到深夜,连轴转了一个月,才将产品研发出来。这种工作状态对于他们来说很平常。“军工产品研发工作很辛苦,如果没有兴趣,很难坚持下来。”李晃说,即使过程再辛苦,一旦产品试制成功,获得客户肯定,他就会觉得特别值。“从事这份工作四年了,当初那股冲劲依然还在。”李晃说,当看到自己研发出来的产品可以和大科研院所的产品相媲美时,就会很有成就感。

  多年来,正是凭着一股钻研劲儿,李晃带领团队不断推陈出新,用产品获得了客户的认可,提升了公司的影响力。

  “军民融合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未来‘民参军’的内涵和深度将不断延伸,我们也将迎来发展机遇,通过努力,民营企业产品也可以很出彩。”对于未来,李晃有很多期待。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