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学者三问质疑“兽用抗生素致儿童肥胖”结论
2018-08-14 14:00:00  来源:扬州发布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扬州发布记者 石默然 乔国军) 8月9日,合肥热线等门户网站转发一则兽用抗生素引发儿童体重超标的新闻,引发不少家长纷纷转发。这则新闻来源于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王和兴等人的研究成果——关于“江浙沪儿童普遍暴露于多种抗生素”的研究报告(简称“报告”)。

  扬州学者、中国农科院家禽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家禽》《中国禽业导刊》副总编辑吴荣富博士看到这篇报道后,发现很多家长对此非常惊慌,有人还专门向他咨询。为探究真相,他在认真研读报告和新闻报道后,抱着科学审慎的态度提出三个问题。

  问题一:是旧闻炒作还是研究有了新发现?

  通过仔细查对,吴荣富发现,关于兽用抗生素引发儿童体重超标的话题,从2015年便有媒体报道。此后每一年,媒体都会拿出类似的报道来说事。究竟是媒体拿旧闻炒作还是王和兴老师在这三年里,发表了新的调研报告或是有了研究新发现呢?就这个问题,吴荣富希望王老师给出答案。

  样本样本,研究之本。作为一个科技工作者,吴荣富发现,媒体新闻报道中称“江浙沪千名儿童尿液,近六成检出兽用抗生素”,但通过网络搜索,吴荣富从环境领域国际权威杂志‘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以及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官网上公布的权威信息发现——王和兴等人仅对上海地区共计586名8到11岁学龄儿童尿液进行随访取样。

  到底是一千样本还是586个样本?是媒体没有尊重王和兴老师基本研究数据还是对研究报告进行了曲解?吴荣富认为,样本关系到研究的科学准确,他希望,王和兴老师能给出准确的答案。

  疑问二:兽用抗生素可能是导致儿童肥胖的因素?

  根据媒体报道,王和兴老师在报告中称:“1000多个儿童,至少有58%的儿童尿中检出一种抗生素,四分之一的儿童尿中检出2种以上抗生素,有的尿液样本中能检出6种抗生素。”如果这类成分长期存在于体内,将对儿童的生长发育造成不良影响。同时,课题调研组通过监测还发现,金霉素、恩诺沙星、泰乐菌素等三种一般只限于畜禽使用的抗生素,在儿童体内均有检出。这些兽用抗生素,可能是造成儿童肥胖的因素之一。对此,吴荣富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儿童超重或肥胖的影响因素有很多,如运动、饮食、遗传、生活习惯等。”吴荣富认为,这个基本认识已成科学界的共识。而目前,兽用抗生素残留是不是导致儿童肥胖的因素之一,科学界至今没有一个共同认同的结论。但在最近几年的新闻报道中,屡次提到“普遍”、“兽用”等字眼,这让社会公众、特别是家长恐慌不已。

  对于这些不科学不严谨的报道,不知道报告中有没有这样的表述?有没有相关的研究论证?他希望王和兴老师能够公布相关数据以供兽医界参与研究。

  问题三:兽用抗生素究竟是如何摄入儿童体内的?

  抗生素是由微生物或高等动植物在生活过程中所产生的具有抗病原体或其它活性的一类次级代谢产物,主要用于治疗各种感染性疾病。吴荣富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常见的抗生素包括医用和兽用抗生素两类。而媒体报道中,“儿童体内有检出微量的兽用抗生素”的表述,与农业农村部此前公布的数据基本一致。根据农业农村部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兽药残留限量标准中有98%的可比指标值已达到或超过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标准。

  但作为畜牧兽医界的从业者,吴荣富更家关心兽用抗生素究竟是怎样摄入儿童体内的?如果儿童是通过食用畜禽产品摄入了兽用抗生素,那么畜禽行业就要进一步对兽用抗生素进行严控;如果是通过饮水或其它因素造成的话,相关方面就要针对这方面加大环境环保监察力度,减少摄入量。对此,他希望知道王和兴老师的研究中是否涉及此项内容。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