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岁女婴吃鸡蛋过敏休克 年接诊上百例,母乳喂养是关键
2018-08-08 10:30: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市民赵女士的女儿叮当(化名)才一周岁,添加辅食时,她就发现宝宝一吃鸡蛋就会长湿疹,但一直没有重视。前两天,奶奶给叮当喂鸡蛋,没多久叮当就出现了呕吐症状。家人把孩子抱到医院时,孩子突然昏迷。医生诊断,这是过敏引发的休克。经过抢救,孩子转危为安,但仍在接受后续治疗。

  奶奶喂鸡蛋

  一岁孙女竟过敏休克

  回想起前两天发生的事,赵女士仍心惊不已。赵女士有个一周岁女儿叮当(化名),事发的早晨,叮当奶奶给孩子喂辅食,“喂了一只煮鸡蛋,蛋白蛋黄她都吃了。”没想到吃了没多久,叮当身上就开始长出皮疹,还伴有呕吐症状。奶奶赶紧把孩子抱到市妇幼保健院。“其间,孩子奶奶给我打电话了,我心想孩子肯定是过敏了。”赵女士说,叮当每次一吃蛋类食物就长湿疹,所以她基本不给孩子吃这类食物。“奶奶不清楚,我们夫妻上班也不在家。”

  让赵女士没想到的是,叮当的过敏症状非常严重。奶奶抱着孩子到医院没多久,孩子突然出现了昏迷,眼睛直翻、脸色发紫,把家人吓得不轻。

  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医生立刻对孩子进行抢救,“是典型的过敏引发的休克,症状较重。”儿科主任医师周波告诉记者,经过15分钟的补液等急救,孩子醒过来了。目前叮当仍在进行后续治疗,过敏原在体内还需要几天才可消除。

  婴儿最易过敏

  蛋类花生水果等都是过敏原

  “儿童很容易发生食物过敏反应。”周波介绍,其中多发于婴儿,因为婴儿接触得最早和最多的就是食物,而他们的肠勃膜屏障作用又不够成熟,容易使未经充分消化的食物大分子抗原通过肠道进入体内。

  据了解,容易引起儿童过敏反应的食物有乳类、蛋类、大豆、花生、坚果等。市妇幼保健院儿科曾接诊好几例花生和芒果过敏的儿童。周波介绍,她曾接诊一个5岁男童,平时肠胃不好,经常腹泻,人也比较瘦小,检查竟发现是花生过敏。还有一个女孩吃了芒果,皮肤浮肿、出现红斑,差点休克。医生解释,这是因为芒果中含有的刺激性物质比较多,接触到人体皮肤后,就会造成过敏,多表现为脸部轻微水肿、唇部及周围发红、皮疹、皮肤瘙痒等。该患儿是过敏体质,出现了急性过敏。

  过敏最常发生反应的器官是消化道和皮肤。“过敏反应体现在呼吸系统,会引起呼吸困难,喉咙水肿;消化系统则会出现呕吐腹泻、拉血便;体现在神经系统,就会突然出现抽搐等。”此外,食物过敏反应也可引起小儿鼻炎和哮喘。

  一般来说,牛奶是引起儿童食物过敏反应最常见的原因。据统计,婴儿湿疹半数与牛奶有关。牛奶引起的儿童消化系统过敏反应有两种类型,其一为急性胃肠型,此型多见于3个月以内的婴儿,表现为严重水泻、呕吐,甚至引起水和电解质平衡紊乱,重者可致死亡;其二为慢性胃肠型,患儿常为半岁以上的较大婴儿,腹泻较轻,呈间歇性,由于病程长,可致营养不良、水肿、贫血及生长发育障碍。

  一年接诊上百例

  坚持母乳喂养 可预防宝宝过敏

  昨天,记者从妇幼保健院儿科得知,我市儿童过敏率这些年也在逐步上升,目前已达到约20%。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一年接诊上百例过敏患儿。儿科专家表示,过敏性疾病是18岁以下少年儿童的第三大常见疾病,还是所有年龄段人群排名第五的慢性病,在中国和发达国家一样也呈快速上升趋势。

  周波表示,近年来的权威调查显示,我国婴幼儿过敏率上升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主要因素包括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孕期因素、喂养方式、婴儿期因素等。

  有不少妈妈认为,给孩子喂养母乳,可以预防过敏。儿科专家认为,这样的说法有一定道理。“我们鼓励母乳喂养,因为妈妈的乳头上有一种细菌,孩子接触后不会致病,却有助于建立正常的菌群环境,强化免疫系统,预防一些过敏现象的发生。”

  不少儿童会对牛奶蛋白过敏。其实,预防此过敏最好的方法,就是在宝宝4-6个月内进行纯母乳喂养。而妈妈母乳不足时,要请儿保科的专家评估新生儿的过敏风险,千万不要随意选择配方奶粉;必要时,选择治疗性、适度水解蛋白质的奶粉,降低蛋白质中的大分子,从而降低宝宝过敏风险。

  通讯员 海霞 记者 王诗韵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