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染发剂印满外文 进口品牌? 记者调查:国产货!30元便能买
2018-08-08 09:44: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包装盒内有两瓶液体,一瓶是氨基酸黑发剂,一瓶是牛奶显色剂。

  染发早已成为一种消费时尚。然而,所谓“纯天然”染发剂真的天然吗?染发背后的注意事项又有哪些?记者昨从市食药监局获悉,我市正对染发类化妆品开展专项抽检,目前尚在送检中。记者随后深入到化妆品批发点调查了解,并采访皮肤科医生、监管人员,以便读者能正确认识染发产品。

  〚记者调查〛

  国产染发剂

  全身洋味冒充进口货

  市区渡江路和曲江商品城,是众多美容美发企业的进货源头,记者昨来到这两处,进行走访调查。在曲江商品城,记者走访了几家洗化用品店,各家染发剂产品就两个品牌,“天峰”和“章华”,售价20元到45元不等。记者注意到,两品牌包装上国妆特字、主要成分和使用说明一应俱全,主要成分中也标有一些化学成分。

  在渡江路几家美容美发用品商行,记者发现,这里的染发剂价格从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其中不乏印满外文的产品。记者进入一家“天骄美容美发用品商行”的店面,表示想买一款黑色的,不过敏的染发剂。店内人员表示,她不好推荐,但可以自己挑,“便宜的有20块钱,贵一点的章华的,70块钱。”

  记者看到一款包装盒上满是韩文的产品,正面仅有的几个中文标着:“绿叶氨基酸生态牛奶黑发液”,下方还特意强调“生态型”。店内人员开价是35元,还价30元也可以卖。印满韩文的染发剂是韩国进口的吗?包装盒侧面的信息透露了其真实身份,产地为广东广州。而注册的国妆特字,也证明其为国产,并非进口。

  宣称生态型

  却不按规定标注成分

  上述店内人员坦言,为何这款印满韩文的染发剂属生态型?主要体现在黑发剂和牛奶的混合使用。包装盒内有两瓶液体,一瓶是氨基酸黑发剂,一瓶是牛奶显色剂,按1:1比例搅拌均匀后涂在头发上。

  记者注意到,该产品在包装盒侧面确实宣称,通过植物色素与牛奶因子的整合渗透来改变头发颜色,染后持久不褪色。不含对苯二胺和氨水,环保、健康、安全。但注意事项中,仍强调染发前,必须做过敏测试。

  对此,邗江区市场监管局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管科科长王军认为,不可能有绝对纯生态的染发剂。目前国家允许限量使用的染发剂成分有75种,包括对氨基苯酚、间苯二酚等。

  那该产品是否含此类染发剂成分?记者翻遍包装盒,并打开包装盒查看内部的瓶标签,均未看到成分表。“《化妆品标识管理规定》要求,化妆品标识应标注全成分表。未标注并逾期未改正的,处1万元以下罚款。同时,《化妆品通用标签》规定,在化妆品销售包装的可视面上,应真实标注化妆品全部成分的名称。”市食药监局人员表示。

  〚抽检信息〛

  实际检出成分

  与标示不符成不合格“通病”

  “其实,染发剂含有一些成分,却不把它标示出来,这是染发产品甚至化妆品不合格的一个‘通病’。”近一个月来,国家药监局连续公布3批不合格化妆品,其中涉及染发剂的就有5个批次,主要问题就是实际检出成分与批件配方或标签标识成分不符。

  今年,我市抽检的20个批次染发产品,目前还在送检中,结果尚未得出。但从往年抽检情况看,染发产品问题并不乐观。去年我市食药安全状况白皮书显示,三大类化妆品抽检中,染发类化妆品合格率最低,为90%。

  染发剂存在哪些不良反应呢?据了解,去年全国共收到染发类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2688份,占全部特殊类化妆品的21.02%。主要以接触性皮炎和毛发损害为主,其次为荨麻疹、光感性皮炎、激素依赖性皮炎、痤疮等。

  〚医生说法〛

  易致皮肤过敏

  20分钟过敏性测试时间太短

  针对染发剂过敏情况,记者采访了扬大附院(扬州一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陈菊萍。她告诉记者,在门诊,经常会接到染发过敏的患者,其中以年轻女性及老年人较多。这在医学上称为接触性皮炎,临床上主要表现为头皮红肿、溃烂、渗液、满脸起包、长红疹、头皮和眼睛刺痒等等。

  “出现染发剂过敏主要有三种原因,一是未做过敏性测试;二是过敏测试时间未达到;三是过敏测试的部位不对。”陈菊萍提醒消费者,很多过敏反应在短时间内看不出来,美发店所谓的20分钟试敏观察时间,只能验证是否对皮肤有刺激。若想试验染发剂是否过敏,如果初次染发,观察期至少五到七天,如果经常染发,那么观察期也应为24小时或48小时。

  记者 耿海龙 文/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