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切除肿瘤冒险怀孕 剖腹产子肿瘤复发 为生二孩 这个39岁妈妈真拼了!
2018-08-07 10:11: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为了生二孩,江都一名39岁的产妇简直拼了——在切除癌变风险很大的卵巢交界性肿瘤后,怀胎十月,上周剖腹产下一个体重3200克的健康儿子。这本是一件喜事,可当医生取出宝宝后,又发现其新长的卵巢交界性肿瘤,为防止肿瘤再次复发和恶变,只得全部切除子宫及附件。

  切除卵巢肿瘤后——

  39岁女士冒险再怀二孩

  今年39岁的吴女士(化名)之前有一个10多岁的儿子,可她一直都想再生个宝宝。大约一年半前,吴女士因腹痛、月经量大,查出子宫肌瘤和卵巢肿瘤。“当时病理化验就查出是卵巢交界性肿瘤,因为这是一种介于良性和恶性之间的肿瘤,所以建议其切除。”扬州友好医院邵伯总院妇产科主任孙晓莉说。

  可是,吴女士就想再生个孩子,所以强烈请求医生一定保留她的子宫和卵巢。“按其病情,如果患者没有生育要求,应该切除,以免肿瘤复发和恶变。”可是,考虑患者要求,经过充分研究和准备,手术团队为其做了子宫肌瘤剜除加卵巢肿瘤剥除手术。

  术后,吴女士恢复得非常好。半年后,她竟然顺利怀孕。怀孕后的吴女士喜忧参半,喜的是又能再一次当上母亲,忧的却是经历了手术重创的子宫是否还能保证宝宝的生长、发育直到平安降生。

  二孩顺利出生——

  再度查出交界性肿瘤

  眼看吴女士的肚子一天天大起来,幸运的是,产前检查还算顺利。孕晚期时,考虑到吴女士第一胎是剖腹产以及之前的手术,二次生产有出现子宫破裂和卵巢肿瘤复发可能,孙晓莉建议其在37周多时再度剖腹产。

  “7月31日,孩子顺利出生,是一个体重3200克的健康男孩。”当孩子被取出母体,孙晓莉同时为其做了双侧卵巢的活检,“取到的标本3-5毫米,恰巧就是病变组织。”快速病理结果很快出来——就是一个跟原来一样的交界性肿瘤!

  通讯员 戴杏春 记者 张庆萍

  【特别提醒】

  冒险生二孩不足取

  想生孩子务必趁早

  “我们发现,产妇之前保留的卵巢没问题,而对侧的卵巢又发现了肿瘤,说明已经复发,需切除双侧附件及子宫!”在与产妇家属沟通后,手术团队着手准备剖腹产后面更大的手术。

  “手术难度非常大。”孙晓莉说,产妇生产后子宫变大,是正常子宫的二三十倍;另外,怀孕的子宫周围组织全部水肿,血管有成人拇指粗,稍一不慎就会大出血;除此,手术过程也有可能损伤到输尿管……所幸,手术顺利。目前,吴女士身体已逐渐康复。

  谈及冒险生二孩的吴女士,孙晓莉表示,其实并不足取。“为了生这个孩子,差点失掉她最佳的治疗时机。”因此,成年女性一定要重视健康体检,定期做一些妇科检查,如B超检查、宫颈癌疾病筛查。此外,想要生小孩的早一点比较好,“因为,随着年纪增长,你不知道你的身体会发生哪样的病变。”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