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江豚约1012头 扬州三江营是江豚下游重要分布区
2018-07-27 09:48: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24日,国家农业农村部发布考察数据:长江江豚数量目前约为1012头,江豚种群数量大幅下降的趋势得到遏制,但其极度濒危的状况没有改变。

  昨日,记者连线中科院水生所研究员王克雄,他表示,在长江江豚生态科学考察中,发现扬州段三江营水域是江豚重要分布区,建议设就地保护区。

  现状

  极度濒危状况并没有改变

  “1012头,数量仍不容乐观。”昨日,扬州市江豚保护协会会长陈宜林表示,看到24日国家农业农村部发布的考察数据,心头仍有些沉重,江豚极度濒危状况没有改变。

  由农业农村部组织实施的“2017年长江江豚生态科学考察”,为期52天,考察范围覆盖了我省及宜昌至上海1669公里的长江干流及洞庭湖和鄱阳湖水域。这1012头长江江豚,分布在长江干流的约有445头,种群趋于向受人为扰动较少的江段集中,鄂州至安徽安庆江段分布密度最高,宜昌至鄂州江段分布密度居中,安徽安庆至上海江段江豚分布密度最低。鄱阳湖是野外江豚分布密度最高的湖泊区域,洞庭湖次之,两湖是长江江豚最重要的栖息地。

  考察中发现,长江江豚面临的主要生存威胁是水域污染、工程建设、航运发展、过度捕捞等人类活动,自2016年长江大保护政策实施以来,长江水生态环境大有改观,人类活动和江豚自然栖息地保护得到有效监管,这也是江豚种群数量维持稳定的重要原因。

  专家

  三江营水域是重要分布区

  去年科考期间,科考船分别在润扬大桥附近水域和三江营水域观测到江豚。考察期间,科考船还在扬州靠岸并短暂停留。陈宜林说,江苏段除了停靠南京,扬州是科考船停靠的第二站。

  “能靠岸,得益于扬州对江豚保护的给力。”陈宜林表示,志愿者们的护豚行动和观测数据,引起了专家们的重视,他们对扬州段尤其是三江营水域展开重点观测。

  陈宜林介绍,江豚出现最多的水域是洲头洲尾等有回水区的位置,而这一条件,长江扬州、镇江段也基本符合,尽管长江里的江豚很少了,但这一水域一直是长江中下游江豚最活跃的重要水域之一。

  “如果扬州段江豚数量少了,那么整个下游江豚分布密度就会更低。”陈宜林说,持续几年的观测发现,相比下游其他水域,扬州段种群数量稳定。

  昨日,记者连线中科院水生所研究员王克雄,他表示,在长江江豚生态科学考察中,发现扬州段三江营水域是江豚重要分布区,建议设就地保护区。

  声音

  生态修复也有利江豚栖息

  “我们在三江营附近设了观察站,经常去观测。”江都区江豚保护协会会长李华荣表示,不仅在江边设有流动观测点,志愿者还在离江边1公里外的一所小学设置了固定观察站,便于志愿者沿江观察。

  李华荣说,近几年来,他感受最大的是江岸生态的修复,三江营周边部分湿地得到恢复,水质也有改观,尤其是与4年前相比,有明显改善。

  “之前到江边观测,常能看到一些小养殖场。”李华荣说,最近通过整治取缔,已看不到有污染的养殖场。

  一直为江豚找“家”的陈宜林,对沿江生态的改观,也深有感触。他表示,中科院水生所的专家曾接到协会邀请再次考察扬州段尤其是三江营水域,对沿江生态的改善,也是赞声一片。

  “作为长江下游干流中很重要的江豚分布区,我们一定要保护好这一水域的江豚种群。”陈宜林说,志愿者将进一步加强对三江营水域的观测和巡护,同时也会根据专家的建议,呼吁设立就地保护区,让江豚多一个“家”。

  记者昨了解到,设保护区的建议已引起扬州高度重视,目前,扬州市江豚保护区建设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之中。

  记者 孟俭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