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制造到智造,邗江企业改革路上“再出发”
2018-07-26 18: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6日扬州讯 (杨轩 韩轩 叶济舟 李源) 7月25日,“改革印记——庆祝改革开放 40 周年”大型网络寻访展示活动记在扬州邗江区启动。通过对典型企业的走访,记者感受到邗江企业在改革时代发展的脉络:从国内领先到国际领头、从“生产型制造业”到“服务型制造业”、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邗江企业四十年来的发展成就有目共睹。

  记者来到扬州高新区的江苏扬力集团,据悉,扬力集团从当年的一个乡镇企业,蜕变为一个固定资产总值达7.5亿元的“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除了靠过硬的产品质量,更是靠其“服务型制造”的发展模式。不仅扬力集团如此,邗江区里的众多企业近些年都在向“服务型制造业”转变--以客户需求为中心,精准定位,实现需求与利益的最大化。在扬力集团的厂房,记者看到成排的锻压机床与重型机器整齐划一,集团负责人表示为迎合市场需求、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电池”机床,专门应用于现在的电动汽车以及其他绿色电子产品。在“互联网+”时代,邗江区企业改变了“先发展工业,后发展服务业”的思想,突出主业生产、强化研发与营销、打造全程供应链,真正树立起制造与服务相结合的思想,为企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在寻访过程中,“科技创新”更是一个重要话题。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市场化进程进一步加快,企业家们清楚地认识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更是企业持续稳定发展的核心要义。在艾迪药业的企业展示长廊中,记者了解到,江苏艾迪药业从建立初始便组织了自己的科研团队,清一色由名牌大学博士组成。“公司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对科技创新战略的高度重视。”艾迪药业副总裁王军一语道破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的关键。同时,以艾迪药业为代表的邗江区企业积极与高校进行科研合作,加强创新能力,创立产学研究和技术转移平台,努力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转变。

  在制造业服务化发展与科学技术进一步创新的基础上,邗江企业积极谋求市场化国际布局。扬州丰尚集团便将“成为技术领先的世界级机械和工程服务企业”作为愿景,并且在人才引进方面也实施“走出去”与“就地取材”相结合的聚才用才体制机制。记者看到,在丰尚集团的生产车间,汇集着来自各国的尖端生产机器,高速的生产线路、精准的机器人包装、专业的国际化团队,是记者对于丰尚生产车间最直观的印象。企业国际化是邗江企业发展绕不过的一个话题,随着改革开放步伐的日益加快,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全球资本的有机组成部分,此时利用中国市场的杠杆去撬动全球范围的资源,这无疑对邗江企业的发展具有长远的影响。

  回首四十年,企业发展成果令人瞩目。扬州邗江区企业的蓬勃发展虽是小图景,展现出的却是改革开放四十年的辉煌印记。进一步实现企业发展,为改革开放添砖加瓦更是将来邗江企业发展的题中之义。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