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1天壮游大运河沿线6城市 6对父子来扬感受运河文化
2018-07-24 09:24: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孝顺父母、尊敬长上,乃百行之首、万善之源……”昨天下午,何园蝴蝶厅,来自北京、上海、山东等地的6对父子,认真学习了《何氏家训》,聆听何园家风家规家训故事,上了一堂非常有意义的研学课。他们都是“父子壮游大运河”的参与者,扬州是此次“父子壮游大运河”的第三站。他们将通过为期11天的“父子壮游大运河”之旅,感受大运河文化,传承良好的家风。

  扬州是第三站

  学《何氏家训》,夜游古运河

  昨日上午,来自北京、上海、山东等地的6对父子来到江都水利枢纽工程,在水利专家的带领下感受近代水利建设史中的标志性工程;随后,父子们又来到了京杭之心会议中心,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联合国大会,畅谈大运河遗产保护。下午,父子们又来到了何园,认真学习了《何氏家训》,倾听何园千金讲述何园家风家规家训故事,上了一堂非常有意义的研学课。这批孩子中最大的只有15周岁,最小的不到4周岁。

  “《何氏家训》从孝敬亲长、隆师亲友、节义勤俭、读书写字、出处进退等方面规范了家族成员的修身处世、待人接物之道,对孩子的成长很有教育意义。”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平时工作比较忙,陪孩子的时间比较少。这次参加活动,来到了美丽的扬州,感受扬州的历史人文气息,对于我们家长和孩子来说,都很有意义。”

  “除了参观江都水利枢纽工程、模拟联合国大会以及学习何园《何氏家训》,我们还乘坐游船夜游古运河,让孩子在夜游中感受运河文化。明天还将体验扬州双博馆的雕版印刷,参观朱自清故居。”活动发起人程颢介绍。

  历时11天

  畅游大运河沿线6座城市

  程颢介绍,他从京杭大运河沿线的数十座城市、上百个遗产点中选取了6座代表性城市和30多个遗产点。“扬州是名副其实的大运河第一城。‘父子壮游大运河’活动要让孩子在这里感受大运河的起源。”

  “整个行程历时11天,途经杭州、苏州、扬州、曲阜、泰安和北京等6个运河城市,感受不同的区域文化。”程颢告诉记者,“父子壮游大运河”行动7月20日在杭州举行开营式,扬州是第三站,最后将会在北京长城举办结营式。

  活动别具匠心

  明年将邀更多父子参与

  “‘父子壮游大运河’这个想法很好,行程安排上也很合理,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成长。”扬州大学中国大运河研究院副院长刘怀玉是“父子壮游大运河”随队专家,他为父子们全程讲授和解答关于京杭大运河各个遗产点的历史典故。“在扬州,不仅让他们学习了《何氏家训》,还感受到了朱自清父子的‘背影’,应该说别具匠心。”

  “‘父子壮游大运河’注重父子感情的培养、家风的传承,这和何园《何氏家训》一脉相承。”何园管理处党支部书记徐亮说,今年以来,何园《何氏家训》大讲堂已经接待了近7000人次的研学游客,进入暑期以来也接待了近2000人次,希望更多的家长带着孩子来何园,聆听何园家风家规家训故事。

  “明年将面向更多家庭,邀请更多的父子一起来壮游大运河。”程颢说。 记者 居小春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