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7亿元基金助力邗江三大产业
2018-07-19 10: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七月的邗江,骄阳似火,比烈日更火热的是,邗江智能制造产业基金、生物健康创投基金、微电子产业投资基金等三支产业基金集中签约,助力邗江高质量发展。总规模37亿元的三大基金赋能邗江三大主导、新兴产业,未来三大基金将以其相关产业为投资重点,以优质项目为载体,以金融支撑为手段,多点发力,为“智造邗江”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产业+金融”抢占高质量发展制高点

  7月14日下午,邗江举办智能制造、生物健康、微电子三支产业基金集中签约仪式。

  “装备制造是邗江的传统优势产业,生物健康、微电子是邗江聚力突破的新兴领域,三大产业的攻坚提升已经启动,正处在产业布局、项目集聚的关键期。与金融资本合作成立引导基金,是政府撬动产业升级的有效模式,具有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邗江区区长钱峰介绍,“三支基金的总规模达到37亿元。三支基金的成立,既能拓宽实体经济融资渠道,加速高新成果转化、优质企业发展,也为社会资本参与地方发展提供了高效渠道,有助于形成更优良、更有竞争力的产业生态。

  “以前扶持项目是专项产业资金,都是预算形式,少则几百万,多则一两千万,对于块头、体量大的产业项目,一是企业资金‘不解渴’,二是产业整体推进力度上有些‘捉襟见肘’,如今基金扶持产业已是大势所趋,正在为邗江产业高质量转型发展按下‘快车键’。”该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微电子产业是资金技术高度密集型行业,投资量大、投入周期长,一个项目启动资金少则几亿,多则十几亿,没有充足的资金做保障,很难打通全产业链,抢抓战略新兴产业的先机。

  立足邗江,放眼全国,国际化经营

  邗江新成立的三支产业基金不仅满足了优质项目启动资金的需求,而且更多地立足本土。如智能制造产业基金协议规定,基金规模的四成必须投向落户邗江的项目。此外,对于基金安全性上,区经信委拥有一票否决权,体现了政府对产业扶持发展的导向。

  在投资范围上,产业基金也是“口味很刁”。“如智能制造产业基金我们的原则是,外招内培,扶优扶强。立足邗江,放眼全国,国际化经营。”该负责人介绍,“像智能制造、物联网、工业互联网、汽车及零部件、汽车电子、智能电网、高端装备、节能环保等领域的优质项目,国家经济和产业结构升级过程中出现的高成长型的有显著科技优势或深厚技术储备,且与邗江区产业转型升级具有明显协同效应的优质科技型项目,

  是我们最青睐的。”

  让邗江产业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产业基金的诞生,也顺应那句话“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嘉实科技、中银国际投资、鼎信资本、民生通海投资等分别是这三支基金的发起人,如果说政府部门是导向者,他们就是具体“操盘手”“大管家”。

  “这些‘行家里手’都对产业项目投资、基金管理运作有着丰富的经验。他们会详细了解企业的资金需求,为企业量身定制方案,同时他们在招商引资上也有独到的眼光和方法,便于产业上下游链条的高速集聚。”该负责人解释,基金公司投资人、分析师掌握的信息更全面,知晓哪些行业能投,哪些产业把握性更好。“三大基金的成立让邗江产业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相信邗江将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铿锵。”(通讯员 韩萱 记者 默然)

标签:邗江;青睐;基金
责编:蔡俊宝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