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590万尾鱼蟹游入长江保护区 高温天鱼虾也会躲起来纳凉
2018-07-18 11: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昨日,市农委渔政监督支队在长江夹江头桥段(“四大家鱼”种质资源保护区)组织放流行动,共放流鱼蟹590万尾,这是自今年7月1日开捕后第一次放流活动。记者了解到,长江扬州段开捕后,鱼虾产量少价格高,其中大规格的江虾卖价(渔民卖价)为100元/斤。

  590万鱼蟹游入长江

  放流鱼苗为3厘米长夏花

  夹江“四大家鱼”(青鱼、草鱼、鲢鱼、鳙鱼)种质资源保护区,是国家级的保护区。昨日,长江扬州段放流活动选择在这里举行。市农委渔政监督支队支队长徐马林介绍,当天放流的苗种有青鱼、草鱼、鲢鱼共490万尾,螃蟹100万只。

  昨天上午放流时,正值江潮上涨,也为放流带来了便利。放流前,渔业官方兽医对苗种进行了现场检疫,渔政人员现场抽检苗种规格以及称重。随后,放流车辆开进岸边码头,水漫过轮胎,参加放流的工作人员打开车身水箱出口,鱼苗随着水流从出口直接游入长江。

  “以前都是先用网兜将鱼舀出来,然后放入鱼筐,再由人工抬着鱼筐把鱼苗倒入长江。现在少了这两道程序,鱼苗成活率可以提高不少。”徐马林介绍。

  “本次放流的鱼苗为夏花(长3厘米左右的鱼苗)。”水产专家介绍,不少鱼类在长江自然繁殖,繁殖出的鱼苗在这个季节也就这么大小,这些小鱼以长江浮游动物为食。

  鱼虾捕捞量少价高

  大规格江虾卖100元一斤

  昨日早晨6点多,瓜洲渔业村,渔民文师傅的渔船靠岸了。一上岸,他就忙着从家里拿出电瓶氧气泵,“虾子要有氧气保着,不然很容易就死了。”

  “今年开捕后,鱼虾产量一直不高。”文师傅的胶桶中,只有一斤多青虾,这是他们夫妻俩从凌晨3点忙到早晨6点多的收获。给虾子充上氧气后,文师傅和老伴去当地的菜市场卖虾,“虾子少了,卖给贩子不划算,自己去卖还能多几个钱。”

  当然,也有捕捞江虾较多的渔民,不过劳动量太大。文师傅说,年纪大了吃不消,“想捕得多,虾笼就要放得多,一般夜里11点就要出去弄,一直要弄到次日天亮。”

  市场上,江鲜最受欢迎。具体到价格,都是随行就市,“买的人多了,价格就高点,买的人少,价格就低点,反正都是自家打的虾。”文师傅说,双休日价格卖得高又卖得快。现在江虾(青虾)少,大规格的青虾更少,一般都要卖到100元一斤,“卖的时候,都是论两喊价。”

  除了江虾,长江捕捞最多的是小杂鱼。总的来看,今年的小杂鱼产量也比较低。因此,渔民在卖小杂鱼时,也都进行了分门别类,如昂刺、草鞋底鱼这一类卖价高,小鲫鱼、小鲹条等卖价较低。

  长江鱼虾为何难捕

  高温天气也躲起来纳凉

  渔民王桂荣介绍,开捕后,他每隔两天才会去收一次网,“鱼虾少,一天弄不了多少,少了还不好卖。”

  “现在入伏了,鱼虾就更难弄了。”王桂荣说,鱼虾跟人一样,高温的时候也会躲起来,“比如青虾,温度高了,就会躲在水草上不动,这也是夏季江虾难弄的原因之一。”

  当然,也有耐高温的鱼,如鲹条喜欢在水上层活动,但是鲹条的价格低廉,其他河流的鲹条数量也非常多,捕上来不太好卖,渔民一般不太爱捕它。

  王桂荣介绍,虽然捕捞量不大,但长江鱼虾种类还是比较丰富,如龙鱼、鳊鱼、花白鲢、鲫鱼、白虾、青虾、螃蟹、

  鱼、青鱼、草鱼、昂刺鱼、白条鱼、乔丁鱼、舌鳎鱼等都能捕到,就看捕捞量多少的问题。夏季众多的鱼类中,尤以 鱼最为名贵, 鱼现在以拉网捕捞居多,但拉空网是常有的事,但只要拉上一条大 鱼,一天也就有赚头了。

  记者 向家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