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铁路电子客票明年将在全国推广 扬州明年有望刷证乘火车
2018-07-17 10: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近日,铁总宣布明年将在全国推广电子客票,乘客可实现“刷手机”“刷身份证”直接进站乘车,而不需要在乘车之前特地换取纸质车票。记者从扬州火车站了解到,目前扬州站还需要取票进站,在更换升级设备后,有望同步实现“无纸化”乘车。

  日前,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宣布高铁将推广电子客票,高铁电子客票计划于今年四季度开始试点运营,明年将在全国高铁推广电子客票,乘客可以通过手机或刷身份证直接进站乘车了。

  什么是电子客票?电子客票也称作“无纸化”车票,是指旅客通过互联网订购车票之后,无需换取纸质车票,可以直接持二代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通过火车站进站口和验票闸机乘车。其实,刷身份证进站这一举措并不新鲜,早在我国实现火车票实名制管理后就开始逐渐施行,目前北上广深及国内主要的二线城市之间的高铁车次基本实现了刷身份证乘车。不过,我国大多数地区仍然需要进行“票证同验”才能进站乘车。

  记者从扬州火车站了解到,扬州火车站的自动检票闸机尚未升级,还需要取票进站,不能直接刷身份证。而接下来,在“无纸化”全国推行过程中,扬州站也将在更换升级设备后,有望同步实现“无纸化”乘车。

  购票时,乘客若需区分是否可以使用身份证进出高铁站在12306购票时,要留意车次信息的上方,是否标注有一个身份证标示,这代表该车次是否具备刷二代身份证上车的条件。(记者 黄媛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