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半年煤炭消费量比去年同期减少5.7万吨 邗江有效控制煤炭消费总量
2018-07-16 09: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日前从区统计部门传出消息,今年上半年,全区在经济发展稳中求进的同时,区委、区政府强势推进“263”专项行动,扎实推进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工作,并针对全区工业用煤大户,逐一制定“减煤”实施路径,细化工作目标,层层落实行动方案,全区煤炭消费总量得到有效控制。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52.1万吨标准煤,同比上升4.0%,比一季度回落0.4个百分点,低于工业产值增幅9.5个百分点,综合能耗的增长面在逐步缩小。煤炭消费量为60.5万吨,比去年同期减少5.7万吨,下降8.6%。全区391家规上工业企业中,有煤炭消耗的企业6家,比去年同期减少9家。

  为何邗江煤炭消费量能实现大幅度减少?区统计局能源科相关负责人解释,从用煤重点大户看,江苏华电扬州发电有限公司用煤量同比减少4.4万吨。2011年起,江苏华电扬州发电有限公司积极响应江苏省政府“气化江苏”的号召,契合扬州生态宜居城市的发展定位,先后关停了两台220MW燃煤机组,利用腾出场地建设两台475MW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工程于2015年12月正式开工,2017年3月和5月,#1、#2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运行,正式投入商业运营。截至今年上半年,#1、#2天然气机组完成发电量23.38亿千瓦时。燃气机组的投产,增加了江苏省网的安全可靠性,为扬州地区的电力正常供应和高峰时段的电力平衡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也较好地缓解了扬州地区的碳排放压力,为扬州地区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改善起到了积极作用。

  随着“263”行动的不断深入,限制煤电发展已经成为政府改善环境质量的重要手段。条件成熟时,扬电公司将开展原址新建两台热电联产燃机项目立项,替代两台330MW煤机供热工作,更好地实现对扬州地区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改善。

  一组数据的变化折射出上半年邗江区产业经济发展正逐步向高质量、绿色生态、循环经济的思路转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能源利用思路的转换也为邗江经济持续发展赋予新动能。(邗统宣 钱伟)

标签:扬州;煤炭消费总量;;263
责编:蔡俊宝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