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大学生将“趣味化学”带进村小 月底走进贵州 为山区孩子上课
2018-07-16 09: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对于农村孩子来说,因为环境和条件的限制,对于化学的启蒙较晚。记者了解到,扬州工业职业学院化工学院成立了一个大学生志愿团——“易思公益”团队,月底他们将走进贵州,为山区的孩子带去“科学成长”课。

  村小迎来“科学实验室”

  课堂里传来阵阵欢呼声,教室里每个孩子的眼睛都专注地盯着讲台……这是今年5月份,来自扬工院“易思公益”团队的学生们在泰兴市分界小学进行趣味性化学实验演示的场景。

  据悉,2015年,化工学院成立了EC化学社,率先尝试走进地方小学课堂开展公益化学小实验。2017年12月,在此基础上成立了易思公益团队,寓意“爱思考、有意思”,将化学小实验扩展到科学小实验,并建立了创新实验工场。随后,又将科普重点转入安徽、甘肃、云南等落后偏远地区。

  “实际上,与条件优越的城市小学相比,那些山村的孩子对化学实验更感兴趣。”团队指导老师王雪介绍,这些学校的师资有限,教学设施匮乏,无法开展科普。“在那里建立科学实验室,就是要为孩子们送去科学的甘露,了解化学的魅力,激发探索精神。”

  王雪介绍说,给孩子们做化学科普的实验材料,基本都是家庭中常见的诸如纯碱、小苏打、白醋、洗发水、蔬菜等生活用品。比如,做变色反应的实验,学校实验室一般都用酚酞作为酸碱指示剂。而给山村孩子们做实验时,实验材料是紫包菜,其中的花青素遇到酸或碱溶液时,会像变魔术一样呈现不同的颜色,这种神奇的变色现象让孩子们非常感兴趣。

  两年推进科学实验活动30余场

  据了解,扬工院易思公益团队的学生暑期不放假,他们将继续利用自己的专业化学知识,对农民工子弟小学进行科技助教。

  “易思公益成立两年来,已在各地举办科学实验活动30余场,并在苏北地区建立了3所创新实验工场。”王雪介绍,目前团队已经制定了“易思计划”,未来几年将重点在西部偏远地区的百所小学建立创新实验工场,力图在更大范围推进化学科普活动。记者 田文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