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陆琴:“脚上雕花”的匠心传承
2018-07-16 09: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在梅岭东路,有一家古色古香的修脚店,是外地来扬游客体验“三把刀”技艺的首选之地。一进门,记者就看到墙上陈列着陆琴荣誉榜: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国沐浴行业形象大使、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十大致富榜样……细细一数,五十有余。

  记者随口问:“这么多荣誉,哪个是陆总最看重的?”

  “当然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陆琴答道。刹那间,记者感受到了一名手艺人心中始终坚守的匠心传承精神。

  有人说,陆琴的经历见证了一个行业的历史高度,因其个人的特殊影响力改变了一个行业曾经的卑微形象。而陆琴则认为,是改革开放大时代提升了行业发展前景,从而让全社会对“修脚刀”有了新的认知。

  入行三十载

  从“被人鄙薄”到受人尊敬

  今年是陆琴进入修脚行业的第30个年头,这30年来,扬州修脚行业的发展与改革开放紧密相连。

  “如果没有改革开放解放思想,肯定就不会有女性进入修脚行业。我刚进入这一行时,全扬州城修脚师傅只剩10来个人了,而现在足疗店遍地开花;以前修脚是没人干的行业,而现在修脚师傅非常吃香,只要进入学校培训,立刻就有人来挖,他们是技师、是蓝领!”陆琴自豪地说。

  1988年,生在新疆、长在军营,刚高中毕业的陆琴随父到了扬州,街头的一则招工启事,使她成了浴池里的一名修脚工。然而,当年陆琴刚刚出师时,修脚还是一个让人看不起的卑微行业。别人给陆琴介绍过几个对象,对方一听说她是修脚的,扭头便走。

  一次偶然的机会,她与丈夫陈玉春相识了。对陆琴一见钟情的陈玉春,怕母亲不乐意,想出了“锦囊妙计”。他把陆琴带回家,先不说明身份,待陆琴三下五除二将困扰老太太多年的脚病祛除时,陈玉春趁机跟母亲提起这门亲事,母亲当场就同意了。洞房花烛夜,陆琴在新房的一面墙上刻下了“修脚”二字。她说:“别人看不起自己不要紧,关键是自己要看得起自己。”许多年过去了,墙上的“修脚”两字依然清晰可见,而现在陈玉春也放弃了原先的工作,跟她修起脚来。

  1992年9月15日,首届“全国优秀服务员”评选在北京揭晓,陆琴榜上有名。那一年她才20岁,是最年轻的一位。有评委说,陆琴的当选提高了整个修脚行业的格局。

  时任商业部部长胡平专门将陆琴请到家里,对她说:“修脚师过去是被人鄙薄的‘下等人’,现在则是受社会尊敬的‘修脚匠’。

  一把小小修脚刀,可以治疗现代医学治不了的疑难脚病,这是一个很有价值的工作。”受到如此礼遇,陆琴深为自己的职业自豪。

  创办培训学校,扬州修脚刀走向品牌运作

  上世纪90年代末,陆琴原先所在的国营企业改制,她成了一名下岗工人。虽然下岗,但陆琴却没有失业。“因为当时我在扬州的影响力还是蛮大的,一些浴室就请我挂牌,待遇也挺高的,借我的名义把客户带来。”陆琴回忆,当时普通修脚师修一次脚几块钱,她修一次脚就是20元,一套下来不是60元就是100元,“一个月收入已经过万元。大家对我都很好,很尊重。”

  一个普通修脚师傅收入上万元!这在当时也算是轰动的新闻。于是有很多外地人慕名来找陆琴学习修脚技艺。

  “来找我学活的,家境都比较困难。”为了照应这群学徒,陆琴就在五台山附近租了一个小门面,只有20平米,教授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徒。由于门面小,很快就人满为患。很快,工商部门的工作人员找上了门,查询有无营业执照。陆琴有些不明——我是给别人免费学习修脚的,又不营业,为什么要有营业执照?“后来工商部门告诉我,虽然不营业,但是属于培训性质,也要办相关手续。”陆琴说,就这样,自己懵懵懂懂办下了“陆琴脚艺培训学校”。

  一开始,“陆琴脚艺”培训的学员供应给市场上一些足疗店。随着学员人数增多,也为了扩大培训实习效果,2002年“陆琴脚艺”首家经营性店面宣告成立。从此,扬州修脚刀走向了品牌化运作。

  凭借修脚大师个人魅力与扬州传统文化的品牌效应,“陆琴脚艺”越开越红火,第二年6月,常熟陆琴脚艺园成立,成为扬州修脚业首次走出扬州的代表,“陆琴脚艺”也由此迈上品牌输出之路——最辉煌时,平均每年以10家连锁店面的速度在发展。

  今天,连锁店的发展已不是陆琴首要考虑的事情,最关心、最惦记的仍然是她的培训学校,“这么多年来,从我们学校走出去的学员有3万人左右,其中绝大多数都是来自边远地区农村的小女孩。”

  2010年10月,CCTV首届三农十大致富榜样颁奖盛典在北京举行,陆琴荣获“首届三农十大致富榜样”。让上万名农村小女孩在“陆琴脚艺”找到了致富希望,陆琴用榜样的力量激发了普通人的创业梦想。

  名人纷纷慕名而来,工匠精神涵养行业气质

  只有潮水退去,才知谁在裸泳,这句话同样也印在了足疗这个新兴的行业上。

  对于近几年来足疗行业的发展,陆琴告诉记者,“随着公款消费减少,许多足疗店纷纷关上了大门,能够存活下来的,基本都离不开有一门真才实学的修脚技艺。”

  从业30年、修脚逾10万,陆琴的名片上写着“脚医运宝刀,如琢又如雕,隐痛顿消失,足轻上九霄”。当年,为了练习修脚功夫,陆琴用竹筷竖着一层层地削,越削刀工越细,削下来的筷子就越薄。一年下来,她削掉的筷子整整有一箩筐。经过刻苦钻研,平刀、片刀、条刀、刮刀、枪刀,各有各的招,刀刀有绝招,陆琴把“修、片、剥、挖、捏”等技巧掌握得相当娴熟,鸡眼、嵌甲、甲沟炎等脚病在她手下“刀来病去”。

  2000年6月,陆琴应香港著名实业家邵逸夫之邀到邵家,为94岁高龄的邵先生诊治灰趾甲,邵逸夫那原本残缺不齐、颜色灰暗的脚趾甲,经陆琴一番修整,变得柔软有光泽。老先生用手抚摸着自己的脚趾,笑意写满脸上。

  由于“口碑”在外,一些香港明星、海外华人纷纷慕名而来。在陆琴服务过的香港名流名单中,有刘德华、郭富城、张柏芝、曾志伟、胡慧中等,他们纷纷折服于陆琴精妙绝伦的技艺,还有陆琴那份专业的精神。

  “我经常去外面讲,行业自律非常重要,想要别人看得起你,第一,自己要看得起自己;第二,自己要尊重自己,要行得正、坐得端,那大家都会看得起你。我们是凭手艺吃饭,而且手艺不比别人差。”陆琴说。

  经过这些年来足疗行业的变迁,陆琴多了一份理解——市场瞬息万变,但能够永续发展下去的,是那一颗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服务的匠心精神。

  2004年3月11日,这是陆琴一生中最难忘的一天。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参加全国人大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听取了全国人大代表陆琴的发言,语重心长地对她说,“你用你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人们,手艺也是品牌。”

  陆琴至今仍感温暖,“这不仅仅是对我本人的肯定,也是对整个服务业的肯定。”

  打造全国首个“洗浴+脚艺+展示”活态博物馆

  今年4月,陆琴被评为修脚刀行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她也是目前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修脚大师。

  让陆琴格外振奋的是,这次修脚刀行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被列入中医名录。“这说明,老祖宗留给我们的扬州修脚刀称得上是一门专业技艺。”

  如今,陆琴有了新的想法:“明年打算在仪征新集建设一个新的学校,这个新学校将作为国家级非遗项目修脚刀展示博物馆,打造全国首个洗浴+脚艺+展示的活态博物馆!”为此,陆琴预期将投上所有的收入。

  所幸的是,陆琴的儿子陈晨也加入了母亲的事业。今年从澳大利亚留学归来的陈晨,有着更加先进的理念和见地:现在人牙齿出问题了,有专科的牙医诊所,而脚生病了,比如长了鸡眼、得了甲沟炎,医院却没有专门的脚医来治病,修脚师不就是在做“脚医”的工作吗?

  在听取了儿子的意见后,陆琴从国外进口了一台专门治疗脚病的医疗设备,“今后具有真正修脚技术的技师将向脚医方向发展,我们现在做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希望未来脚医诊所也能像牙医诊所一样遍地开花!”(记者 孙炎 陈高君)

标签:陆琴;陆琴脚;修脚
责编:蔡俊宝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